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政府债务突破20万亿美元

时间: 2017-09-13 14:07: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正式签署法案,将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和政府开支法案延长至今年12月8日,同时批准约153亿美元的“哈维”飓风救灾计划。这一法案使得美国政府到今年12月8日拥有足够资金来正常运转,但同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周武英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正式签署法案,将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和政府开支法案延长至今年12月8日,同时批准约153亿美元的“哈维”飓风救灾计划。这一法案使得美国政府到今年12月8日拥有足够资金来正常运转,但同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政府暂时躲过了关门风险,优先应对强飓风灾情,但在今年年底前,美国国会还需再次批准提高债务上限以免政府违约、发生关门危机进而重创金融市场,可以说债务隐患未除。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美国联邦政府拖欠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20.162万亿美元,其中约14.62万亿美元是公共债务,5.54万亿美元是政府各部门的债务。延长法案的签署意味着财政部在12月8日之前可以自由借款,这导致美国政府债务一天内暴增约3170亿美元。


自今年3月美国重新设定债务上限以来,美国财政部使用各种非常措施,以保证债务控制在19.84万亿美元以下。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债务与GDP的比例已高达76%。美国财长努钦曾警告称,除非国会在9月29日前提高举债上限,否则美国政府资金将告罄。飓风“哈维”的到来,使得特朗普政府暂时解了燃眉之急,即将提上议事日程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时限得以推迟3个月。


接连而至的飓风“哈维”和“艾尔玛”对受袭击地区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根据美国气象网站AccuWeather10日发布的一项预测,两场飓风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可能总计达到2900亿美元。AccuWeather表示,其计算的经济损失包括企业业务中断、失业率上升、基础设施遭受的破坏、农作物损失、财产损失,以及燃油价格的上涨等。这些可能会影响到美国三季度的经济表现。


在“哈维”飓风袭击过后,美国面临灾后重建急需资金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政府本可借此与民主党达成一个更为有利的解决债务上限的法案。但是最终通过的是救灾和提高债务上限的“捆绑”法案。在对这一法案的投票中,全部90张反对票都来自共和党,甚至有4张来自灾区得克萨斯州,法案最终以316票赞成、90票反对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曾表示,民主党将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时间仅仅延长3个月的提议是“非常愚蠢和可耻”的想法,是在“拿债务上限玩弄政治”。


德银预测,未来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将面临两种发展方向:一是两党达成共识,均支持在无附加条件的情况下提高债务上限;二是两党只在方案对本党更有利的情况下支持上调债务上限。因众议院自由党团主席曾公开表示反对在无附加条件的情况下提高债务上限,德银预测“无附加条件上调债务上限”的概率不超过50%。若两党支持无附加条件上调债务上限,那么将有37.5%的可能性避免出现政府停摆风波。然而,如果民主党坚持增添附加条件,该种方案将导致谈判破裂。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美国政府债务问题将踏入第二种发展方向,即“有附加条件上调债务上限”。在这种情况下,共和党与民主党达成一致意见的可能性为20%,共和党与众议院自由党团合作的可能性为40%,而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也达到40%。德银预计,若国会无法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出现技术性违约的总体概率将高达33%。


穆迪认为,债务上限问题推迟到12月份可能会对国会通过税改法案造成不利影响,因为只相隔数月债务问题就又将提上日程,而其他问题都得给它让道。此外,进一步减税显然会恶化对政府债务的预期,使相关讨论更具火药味。


标普美国首席分析师BethAnn Bovino此前也表示,若发生违约,情况将会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还要糟糕。Bovino在题为“停摆后的腥风血雨”的报告中写道,“经济将会落入衰退,复苏的进展多数会化为乌有。”联邦政府如果在第四季初停摆,每周将给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造成0.2个百分点的拖累,或者减少至少65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