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也要上户口!23万亿资产集聚上海,投资者的福音来了!

时间: 2017-09-11 16:25:44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9月1日,《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经银监会颁布后正式生效。当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的信托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营。

来源:FX168


9月1日,《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经银监会颁布后正式生效。当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的信托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营。


未来,所有信托产品都要按照规定进行登记,投资者购买的信托产品有了唯一的“身份证”,而信托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坏小子”要戴上紧箍咒了……


中国信托史上的Milestone  23万亿信托进入集中登记时代


据银监会官网8月30日消息,为构建全国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银监会发布了《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简称《办法》)。





9月1日,《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经银监会颁布后正式生效。当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的信托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营。





据管理办法,中国信托产品都要接受统一的登记,并向中国信登提出登记申请,经登记的信托产品,将取得唯一合法产品编码


银监会表示,为确保信托登记工作稳妥起步,特设3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新发信托产品按新、老规则同时执行。


中国信托行业正式进入集中统一登记的时代,可谓中国信托发展史的Milestone


那么为什么银监会对中国的信托行业如此重视呢?


坏孩子”长的快,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


作为金融领域有名的“坏孩子”,信托行业一直不受待见,但这无法阻止信托行业的迅猛发展。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达到23.14万亿元


而截止今年9月1日,深市所有上市公司流通总市值只有16.49万亿;港股在经历今年的大牛市之后,总市值折合人民币也只有25.8万亿。




(图片来源:面包财经)


2010年6月底,中国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只有2.92万亿,到2017年6月底就增长到23.14万亿,7年时间增长了6.92倍。增速远超同期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长速度,也超过沪深港三市总市值的增速。




(图片来源:面包财经)


根据中国银监会2016年末的数据,如果比资产规模,那么一个银行业(232万亿)≈ 12.3个信托业(18.91万亿)≈15.51个保险业(14.96万亿)≈40.07个证券业(5.79万亿)≈119.6个金融租赁业(1.94万亿)≈249.5个小贷行业(余额9273亿)。


银行、保险都是国家的乖孩子,而证券也已经浪子回头,信托业务呢?是一个不大服管教的野孩子,23万亿的体量关乎公共利益,银监会自然要给它戴上紧箍咒。


《信托法》、100万门槛挡不住信托的“野”


我国现代信托业恢复于1979年。


当时,信托更像是金融百货公司,从最初的银行规避信贷计划管理的工具,到地方政府融资的渠道,信托公司的业务涉及委托投资、信托贷款、资金拆借、证券承销等多种业务。


必须要指出中国信托的独特性。



这是传统的信托,委托人和受益人不是同一人,而在中国信托很多时候受益人和委托人是同一人。



而且中国信托的胆子很大,只要能赚钱,我就敢投(所以被称为坏小子)。在中国,信托成为连接投资方和融资方的金融工具。


比较牛X的是,即便委托人破产了,信托资产不得作为清偿资产


此外,中国信托行业牌照含金量极高,全中国只有68家信托公司。


正由于信托公司的业务多而杂,且无明确定位,发展中才乱象丛生。


随着2001年颁布实施《信托法》及2002年颁布《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我国信托业明确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定位。


当时规定,接受委托人的资金信托合同不得超过200份,每份合同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5万元,这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初的门槛设定。


2007年,新“两规”即《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实施,信托投资的门槛从5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没有100万,买不到信托产品,除非是假的)


2016年12月份中国信登在上海自贸区注册,到今年9月1日展开实质性运营已经历了9个多月时间。


信托登记系统成功上线要归功于马云。(怎么哪里都有你?


马云新金融的布局中,除了蚂蚁金服,还有专做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电子。


据了解,恒生的工程师自3月20日进场信登,3月31日完成第一版本,随后进行多次版本迭代,在短时内成功上线运行。


在信登宣布正式上线的前一天,即8月31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36,720万元收购大智慧(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1%股权。




中国信登董事长(图片来源:人民网)


即便如此,信托行业依然很“野”。


2017年5月,市场疯传第69家信托公司“国资信托”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注册成立。


一时间,舆论哗然。


众所周知,2007年以来,银监会就没有颁发过新的信托牌照,信托公司数量一直维持在68家,这也意味着,国资信托并没能取得银监会批准合规成立,属于冒牌信托公司。


而合规的信托公司必须先持有金融牌照才能进行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但这家“国资信托有限公司”却从未取得监管部门颁发的金融许可证。


除了冒牌信托公司违规设立外,部分信托公司内部频现李鬼员工,此外,假借信托为名销售虚假理财产品也成为重灾区


日前一起冒充信托员工欺骗客户资产的案件做出审判,客户王女士2010年时把60万元拆迁款交给自称平安信托员工的刘某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结果钱款被侵占。后经查实,刘某实际上是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区域拓展部的员工,冒名平安信托员工,最终因非法侵占他人钱财被判刑。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信托行业的发展以及信托产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第三方机构销售平台也成为虚假理财产品“集散地”。


2015年10月,一家投资顾问借用平安信托的名义发行“平安信托·鹏飞尊享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号集合信托计划”,并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宣传销售。此外,中诚信托也曾遭遇过类似李鬼事件。


有了中登,为啥还搞个信登?


在银监会的信登出来之前,中国最知名的要算证监会旗下的中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2001年3月30日,按照《证券法》关于证券登记结算集中统一运营的要求,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登成立。同年9月,中登上海、深圳分公司正式成立。


从2001年10月1日起,中登承接了原来隶属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全部登记结算业务,标志着全国集中统一的证券登记结算体制的组织架构已经基本形成。


中登的服务对象是股票和基金(公募)。


为什么有了中登还要搞一个信登出来呢?


中登的服务对象有基金,而中国信托不是和基金干的事差不多吗?都是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金融工具。


不错。不过信托比基金涉及面广很多。我们一般所言基金即为证券投资基金。而信托的钱流向就广很多。


比如今年二季度公布的数据,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工商企业依然稳居信托投向的榜首,金融机构紧随其后,然后依次是基础产业、证券投资、房地产。


当然也有信托基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去百度,这里就不介绍了。


而且,信托一直是由银监会主管,由银监会搞一个信登来管理也合情合理。况且如此巨大的体量,放给证监会岂不太亏了?


此外,中登的总部是在北京,信登的总部却在上海,也颇有“另起炉灶”的意味……


当然,无论中登还是信登都是在国务院的统一授权下成立。所以,都是一家人,分工不同而已。


信托登记有那么重要吗?


有!


信托登记制度的第一大好处就是信托产品更加透明。


规模庞大的信托产品一直拥有安全性高、收益性高等特点,深受投资者喜爱。但信托产品一直显得比较神秘,因为国内一直没有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


或许你对没有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感触不深,但有了统一的产品登记制度,对投资者最大最鲜明的好处就是——信托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能得到保障。


今后,所有信托产品都必须统一登记,备案成功的产品可以取得“唯一产品编码”,投资者长期钟情的集合信托产品还必须进行公示。


当然,另一个好处是防范风险。


投资者可以通过统一平台查询清晰辨认合法的信托机构和产品,让偶尔会冒头出来招摇撞骗的虚假信托公司没法存活。


银监会大大也表示,这样也是为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信托业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提升信托业的社会认知度。


信托公司监管更严格


除了加强了对投资者的保护,信登还意味着对信托公司加强了监管。


专家表示,通过信托产品登记,建立实时、全面、准确、翔实的信托产品数据库,有助于监管部门加强行业监管分析,及时把握行业发展动向,引导信托业务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督促信托机构对风险苗头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杜绝监管套利和多重嵌套,不乱加杠杆,不空转营利,从而强化风险预警与风险防范。


从更深一点的层次来讲,信托登记制度也有助于推进信托产品的流通与发行,提高信托产品的竞争力。


而信托公司面临更全面更严格的监管,信托行业因此得到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最终也会传到给投资者——因为信托产品更完善了。


信托制度原生于英美法系。大陆法系国家和地区在引入信托制度后,为适应大陆法系“一物一权”物权制度框架,对其进行了重大制度创新,其中一项便是信托登记制度。


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信托法律制度中对信托登记等的规定相对原则和模糊,对于由谁进行登记、以何形式登记以及登记效力等问题未予以具体明确。


信托,初看是金融,再看是法律安排,认真感悟,是人性。信托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基于信任,是基于对人性善的一面的认知。当然,这种信任,也有法律制度的保障做基础。


回到现实来看,中国的信托业究竟缺什么呢?缺的可能不是投资工具,不是投资标的,缺的是信任!信托公司在中国,还未能获得足够的信任。 


中国信托登记制度的建立和中国信登的实质性运营就是为了让中国的信托回归本源,让信托更值得信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168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