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中国城投公司总资产100强最新排名

时间: 2017-09-07 14:39: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中国城投网  整理:轻金融




2017年9月5日,由中国城投网和中国现代集团组织的“城投公司百强榜单发布会暨转型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城投公司百强(总资产)排名榜在会上正式出炉。


据悉,作为20年来专注于中国城市建设投融资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中国现代集团组织旗下的现代研究院对全国城投公司进行长期跟踪,通过海量数据收集和潜心研究,自2014年起已连续四年发布全国城投百强资产排名榜。2016年全国城投百强资产排名榜,同时也是行业关注的权威性研究书籍——《城投蓝皮书:中国城投行业发展报告(2017)》中一部分。“榜单的发布,旨在加深各界对中国城投行业的现状认知和发展格局了解,提供较高的参考价值。”中国现代集团总裁、现代研究院院长丁伯康博士表示。


据2016年全国城投百强资产排名榜报告分析,2016年中国城投公司百强的总资产规模达到95821亿元,平均资产规模958亿元。其中资产总额在均值之上的城投公司共26家,总资产为51195亿元,占百强总资产的53.43%;资产总额在均值之下的城投公司共计74家,总资产为44626,占百强总资产的46.57%。对比2015年的城投百强榜单,总资产比去年增加了13748亿元,比2013年总资产增加了35621亿元,平均每年资产增长率达到16.97%。假设以16%的资产增长率计算,预计到2017年我国城投公司百强总资产规模能突破11万亿元。2013至2014年,我国的城投公司资产增速非常快,2014年资产规模增速将近25.60%,至2015年锐减至8.55%,相对于2015年的增长率来看,2016年的城投公司资产规模有较大的增幅,达到了16.75%,主要原因在于43号文之后,城投公司都在积极进行进入深化改革和转型突破,预计这个阶段城投百强总资产增速将保持在12%增长的平稳状态。


此次排名中,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7151亿元的资产总额高居榜首,第二名是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名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前三名依旧延续上一年的排名,这三家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为16658亿元,占到本次统计的全国城投企业总资产的17.38%。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3252亿位居第四,是省会城市中排名最高的城投公司。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进入十强的地级市城投公司,以1694亿位居第9位。前十强中四直辖市城投公司只有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进入,省会城投占据6席。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城投公司百强(总资产)排名呈现以下四点特征:

一是城投公司总资产将继续增加,但增速放慢。百强榜单中500亿以下的城投公司比例逐渐减少,全国城投公司百强资产规模整体上有了很大的提升。2016年中国城投公司百强的总资产规模达到95821亿元,比2015年了16.75%。预计到2017年我国城投公司百强总资产规模能突破10万亿元。

二是“二八法则”较为明显。500亿是一个分水岭。1000亿以上共计24家,基本上是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和8家地级市城投公司,前三名依旧延续上一年的排名。数量最少的千亿级以上城投公司资产总额最多,资产占比达51.35%,500亿-1000亿的公司资产比例达36.36%。

三是省会级、地市级、区县级城投三者之间资产实力差距比较明显。符合我国当前省会级、地市级和区县级城市经济发展差异较大的现状。



四是东部地区城投公司占明显优势,中部地区城投公司发展迅速,西部地区城投发展缓慢。从资产总额看,江苏、安徽实力最强,资产规模均超过10000亿,占据前两位,天津、上海紧随其后。我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城投公司的实力非常不均衡,与前两年形势基本一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