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巨变中的资管格局

时间: 2017-09-07 16:53:33 来源: 市商网  网友评论 0
  • 资管行业的格局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今年,在严监管的政策背景下,整个资管行业凸显理性、稳健、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其中蕴含的行业趋势,值得关注。

来源:市商网


资管行业的格局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今年,在严监管的政策背景下,整个资管行业凸显理性、稳健、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其中蕴含的行业趋势,值得关注。


趋势之一,低风险产品快速发展。


刚刚结束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以货币基金为主要产品的天弘基金,其管理费收入超越所有同行,成为行业第一名。


天弘崛起的背后是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便利化销售和大众理财意识的提升,近年来货币基金取代个人存款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今货币基金规模已经突破5万亿元,占据行业总规模的一半。


记得十多年前,海外资管人士来内地交流时,时常提起的是海外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规模远大于股票市场,低风险类产品规模大于权益类产品规模的金字塔结构。而当时,内地尚是偏股型基金占据行业绝对份额的时期。短短十年后,基金业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不得不叹服价值和时间的力量。


趋势之二,回归投资本源。


今年大资管领域里另一大特点是,券商资管管理规模增速明显下降。上半年前五大资管公司的业务收入同比微增3%左右。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全行业从严监管、清理通道产品的要求有关。


客观地说,以通道产品作为业务发展的抓手,对资管机构而言只是发展的“权益之计”。其背景是如今已被纠正的“监管套利”,即利用业务牌照,帮助其他机构实现规避监管的操作。


资管机构的立身之本应为卓越的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这个观点如今已被行业所认可。从基金子公司到券商资管机构,通道化产品的退出是行业正本清源之举,也是清理风险隐患和死角的实质性措施,最终必然会督促业内机构回归本源,踏实做事,而这对行业发展和投资者都是有益的。


趋势之三,理性投资重新崛起。


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过去一年的最大变化是理性的回归。股市里,主题炒作的退潮和基本面投资的兴起,已成为市场的共识。而债市里,降杠杆和信用利差的抬升,意味着以往依赖杠杆和“胆子大”的积极投资策略已开始被场内投资者所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投资理性,不仅仅是上述市场特征的变化,更关键的是,场内投资者在现实市场中得到足够教训,并真正建立起风险意识,回归理性、稳健的投资本源。从现在的市场情况看,这种变化正在进行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市商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