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领跑同业

时间: 2017-08-31 16:11:13 来源: 三晋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以来,中国银行继续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己任,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巩固和扩大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全面领先优势。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7年以来,中国银行继续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己任,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巩固和扩大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全面领先优势。

●领跑同业不断创新
  

今年以来,中行继续巩固人民币跨境流通的主渠道地位,坚持服务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集团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1.7万亿元,其中境内机构办理约1.1万亿元,占市场份额近三成,保持同业第一,全球跨境人民币清算量168万亿元,保持全球领先,继续成为人民币跨境流通主渠道和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


同时,中行不断引领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和服务创新。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成为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货币,进一步得到境外主体的认可和使用,境外机构发行“熊猫债”筹资和在境内资本市场投资业务快速发展。中行目前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为境外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构及多边国际开发机构提供过熊猫债券承销服务的主承销商,熊猫债市场份额多年稳居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位。
  

今年上半年,中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及牵头簿记管理人,协助匈牙利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熊猫债,为其他主权机构起到很好示范作用。自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以来,中行作为第一家为境外投资者提供银行间债券市场代理服务的商业银行,目前已为逾100家境外主权类及商业类机构投资者提供交易结算代理与托管的一站式服务。“债券通”今年推出后,中行成为“债券通”首批做市报价机构,分别与境外资管公司及境外基金成功叙做“债券通”下首批现券交易,在境外投资者服务方面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助力“国际货币”引领话语权
  

人民币作为迈向国际化的货币,其功能正在由结算货币,向计价货币、储备货币拓展,中行也始终致力于促进人民币国际货币功能的发挥。今年以来,中行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跨境交易筹备工作,成为首批境外客户保证金指定存管银行,为境内外投资者和市场参与方提供包含账户管理、资金结算、保证金存管、跨境清算、贸易金融、投行、托管、理财在内的“商行+投行”一体化综合服务,助力人民币进入大宗商品交易和定价体系,形成原油期货的“中国价格”。
  

另外,中行首创“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BOC Cross-border RMB Index,CRI)、“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BOC Offshore RMB Index, ORI)”,将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境外流转信息以全面、形象、直观的方式展示给客户,引领中资银行的市场话语权。今年以来,中行对指数内容及形式进行优化,进一步便利客户选择使用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和服务、及时发掘人民币国际化所孕育的商机。中行还连续多年开展全球客户调研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对中资银行树立跨境及境外人民币业务的话语权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市场表现广受认可
  

一年前,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正式建立,中行被推举为自律机制的总体牵头行。今年以来,中行继续发挥专业性和业内影响力,牵头制定跨境人民币业务操作指引、展业规范,维护人民币国际化市场稳定和同业良性竞争。2017年以来,中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最佳跨境人民币业务银行”奖、金融专业媒体颁发的“最佳跨境人民币清算银行”奖等重要奖项,市场口碑进一步提升。
  

下一阶段,中行将继续发挥好国际化和多元化的比较竞争优势,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推动人民币国际地位的稳步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