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提升人民币结算需求

时间: 2017-08-30 14:34:2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实际上,我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一直在积极稳步推进。专家认为,目前主要国际货币波动显著加大,国际经济治理格局出现变化,直接扩大了对人民币的需求,有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来源: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孟珂


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实际上,我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一直在积极稳步推进。专家认为,目前主要国际货币波动显著加大,国际经济治理格局出现变化,直接扩大了对人民币的需求,有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本次人民币升值起到了推动作用。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有助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计价结算中可以保持稳定的需求,对人民币汇率的构成也起到一个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近期的人民币资产收益率保持在基本平稳向好的态势,这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另外,对外开放的深入,也进一步改善了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使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从而使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进一步消退,使人民币在我国经济基本面回升向好的大背景下,保持人民币对美元相对较强的态势。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周景彤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使得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也在不断趋于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趋严缓解了资本外流压力,是人民币汇率上行的政策性因素。


周景彤认为,去年年底以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一方面在现有的政策框架下,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外汇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国内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规范治理,强调防范境外投资风险与境外投资真实性审核,使跨境资本流出规模有所缩减。今年前7个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为572亿美元,同比下降44.3%。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持续好转,资本外流压力有所减轻,人民币市场在结售汇的供需方面逐渐趋于均衡,外汇储备规模也有所增加,有利于缓解外汇市场上美元供不应求的压力,从而助力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