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保基金如何看PE投资?保险要加大私募股权配置?“大佬”眼中的VC\PE是什么样子的

时间: 2017-08-29 17:09: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8月26日,中国证券报、中国财富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盛世景集团董事长吴敏文、工银安盛首席投资官郭晋鲁等多位“大佬”发表了主题演讲。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26日,中国证券报、中国财富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盛世景集团董事长吴敏文、工银安盛首席投资官郭晋鲁等多位“大佬”发表了主题演讲。


下面就来看看,“大佬”们眼中的私募股权投资是什么样子的?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基金是改变供给侧结构的有效途径


“社保基金目前管理23000亿元的社会保障养老基金,回顾16年来的历史发展过程,我们有50%资本量是通过一级市场上的基金管理人帮忙投资管理的,也通过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我们去投资于实体经济当中的未上市公司,还直接投资的股权投资,把握中国股份化改制、股权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以及证券化的制度红利。”王忠民说。


王忠民指出,社保基金通过私募股权投资,不仅带来了回报,而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形态的成长和发展。现在这个产业形态当中的基金管理人、比较优秀的团队,都是在社保的选择过程当中共同成长起来的。


“实体产业升级的背后一定有多种多样的风险和私募股权,如果上市公司在市场发展过程当中进一步发展机构投资者,不同投资阶段的风险、不同类别的风险就可以从基金架构风险分担和风险管理。”王忠民强调,我们可以改变今天中国投资市场以及实体产业市场当中最缺乏的东西,一切通过基金架构,有效地改变中国的供给侧结构。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发挥股权投资效能,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回顾历史,没有资本强有力的支持,中国近代实业无法得到发展,在如今的大时代背景下,资本与实体经济密切结合,将引领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


具体到股权投资领域,他认为股权投资基金具备三大特征:第一,股权投资基金是带着资源的资本,股权投资者懂得企业成长之术,带着金钱以外的资源,能够为企业提供系统增值服务;第二,股权投资基金是成人之美的资本,股权投资将企业价值提升作为获取投资回报的基础,参与治理但不破坏管理;第三,股权投资基金是长期耐心的资本,与被投企业长期结伴同行,“炒快勺”、短期套利行为不符合PE特征。因为上述三个方面的特征,股权投  资基金能够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股权投资基金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对于单体企业来说,股权投资基金能在调整机制、提升管理、战略制定、金融服务、行业整合、国际拓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提升企业价值。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股权投资基金能起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提高投资效率等方面的作用,为中国经济创造增量,改造存量,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赵令欢最后表示,在未来十年,中国将在世界经济新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需要打造一批全球领先的优秀企业,运用全球资源、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而发达的资本市场和金融资本,可以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助推剂。


盛世景集团董事长吴敏文:私募股权投资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


吴敏文指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国PE占的非常高,原因是创业板是新兴产业代表。并购重组,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一带一路为基石进行跨境并购,中国私募基金已经开始在境外跨境并购迈出坚实的步伐,积极参与国企混改。私募股权总体规模的增长主要贡献点是国有企业。私募股权对中国市场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未来还会起到更加重要作用。这个背景下,私募股权本身也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吴敏文还提到,私募机构、券商资管、商业银行、保险、信托公司、公募基金及子公司,六大行业形成了大资管生态圈,总规模达到一百万亿,私募股权机构在大资管体系里,真正创新、培育企业、创造财富,按照这样一个私募股权所处的位置,私募股权行业根本不存在脱虚向实的问题,本身就是对实的。私募基金本身角度来看,整个私募基金超过10万亿,私募股权基金占64%,私募服务实体经济是必然。


不过,吴敏文说,私募基金行业本身特点是数量众多,规模小,目前登记的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两万家,单个平均规模非常小才1.7亿,并且行业知名度比较低,格局分散,超过一百亿的136家,目前整个行业里,基本上形成了三分天下格局:国有、民营、国际,缺乏真正的行业龙头和标杆,但是行业没有到生态非常清楚的阶段。


工银安盛首席投资官郭晋鲁:未来几年有必要加大保险投资股权的比重


郭晋鲁表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负债性、规模性、利率敏感性等特性,保险资金的特性和投资理念决定了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的优势明显。未来几年将是股权投资的黄金发展期。因此有必要加大保险投资股权的比重。


他具体表示,保险投资机构应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的特点,强化多元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坚持长期投资理念,这些将有助于保险投资机构在与其他同业的竞争中显现出优势。通过分散化的多元资产配置,加大对股权等优势品种的配置力度,将有效地实现风险分散和获取超额收益的目的。另类投资相对于标准化资产具有流动性溢价带来的超额收益。保险公司投资另类资产可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对资产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优势,在良好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通过配置另类资产获取稳定的超额投资收益。“新经济”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由于此类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缺乏传统抵质押能力,无法满足银行贷款条件,可能也无法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因此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股权融资来直接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是必然的,未来几年将是股权投资的黄金发展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国内保险行业14.5万亿的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为主,长期股权投资占9%。郭晋鲁分析表示,9%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大量是购买上市股票并进行了重新分类统计,真正的股权投资比例可能仅在1%左右。他同时对比了全球范围内保险公司私募股权资产配置比例的差异。在大中华地区,保险公司私募股权资产配置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1.0%,低于全球整体2.8%的水平。从中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构成比较来看,美国市场养老金为最大的投资者,占到33.2%,保险公司占到5.90%,而中国市场企业投资者占到57%,银行保险信托共计占到5%,这也说明未来保险投资股权的潜力巨大。


对于保险投资股权基金的策略,郭晋鲁认为,首先,要坚持专业化投资和分工。股权投资是复杂的、高度专业化的,坚持专业化的投资交给专业化的团队。借助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行业资源和投资团队,弥补保险公司投资团队自身在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等方面的不足。


其次,构建以GP为核心的一体化股权投资生态体系。与GP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优质的GP资源不仅能为保险机构带来更高的基金回报,同时能提供优质项目跟投机会及二手份额受让机会。


第三,构建核心+卫星的多维度分散化基金投资组合。核心基金主要由成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稳健基金产品组成,配以更高收益预期的黑马型基金组合作为卫星基金。在基金选择中做到阶段和类型分散化、策略和规模分散化、成立年份分散化等多维度分散,确保回报稳健,风险可控。


对于分散行业配置,他表示,将结合宏观情况,选择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着重考虑能与保险业务产业协同的相关产业,如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除关注TMT、医疗等爆发性行业外,同样关注具有一定周期性的消费、环保和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机会。


对于分散年份配置,他表示,私募基金净内部收益率(IRR)随着年份的变化呈现较明显的波动。基金当年融资总量与基金回报一般成反比,融资低迷时是配置私募股权资产的最佳时刻;宏观经济同样对基金回报产生较大影响,经济危机和低迷期之后往往是最佳私募投资时机;配置年份应适当分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