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别国债来啦!续发方案“四不变”,至少利好债市2个bp

时间: 2017-08-23 15:10:07 来源: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网友评论 0
  • 8月29日(下周二)到期的6,000亿特别国债续发方案落地,财政部公告表示发行利率随行就市,7年为3.60%,10年为3.62%,且仅定向数家银行,并称央行也将在公开市场提供支持。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8月29日(下周二)到期的6,000亿特别国债续发方案落地,财政部公告表示发行利率随行就市,7年为3.60%,10年为3.62%,且仅定向数家银行,并称央行也将在公开市场提供支持。


央行随后发布了金融时报对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的采访,援引他的话称,财政部刚刚宣布将采取滚动发行的方式,依法合规、稳妥有序地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徐忠认为,此次特别国债滚动发行基本上比照2007年的做法,不会对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影响。


第一,财政部新闻稿中提到人民银行将同时面向有关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表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将协调配合,维护特别国债滚动发行过程中金融市场的稳定。


第二,特别国债参考市场利率发行,且7年期特别国债发行利率略低于10年期,既尊重市场,又反映了合理的期限溢价,有利于增强国债收益率的市场基准性。


第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丰富的工具箱。根据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三条,人民银行“可在公开市场买卖国债”。预计央行将于发行当日启动现券买断工具,通过债券二级市场从金融机构买入此次滚动发行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


第四,财政部在一级市场面向有关银行发行特别国债,当日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入特别国债,不会对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形成挤出效应。综合而言,可实现财政债务总额不变、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不变、相关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不变、银行体系流动性不变。


有著名分析表示,最大的不确性因素没了,大家的资产负债表也没什么变化,这至少利好债市2个bp。


按财政部及央行的这一思路,不出意外其余陆续到期的特别国债也将按此方案发行。这就相当于未来数年央行报表中,对政府债权这一科目将不会发生变化。而此次续发的,将是以下1.52万亿中的6,000亿元。



2007年中国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1.55万亿人民币,用于注资中投公司,其中由央行借农业银行定向认购了1.35万亿元,约2,000亿元左右向市场发行 。


在发行的八期1.55万亿特别国债中,10年和15年期各四期,今年8月-12月将陆续到期的均为10年期品种,规模总计6,963.777亿元。其中央行通过农业银行601288.SS1288.HK定向认购的6,000亿元将于8月29日到期,9、11、12月到期的特别国债为市场化发行部分,规模约964亿元。


以下为路透整理的相关细节:



回顾一下2007年人民银行买入6000亿元特别国债时,财政部所做的答记者问: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财政部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了2007年第一期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需要,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29日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从境内商业银行买入特别国债6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买入特别国债后,增加了债券持有规模,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中国人民银行将搭配使用中央银行票据、特别国债等操作工具,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发行特别国债(一期)购买外汇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按照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8月29日,财政部发行了第一期特别国债6000亿元,并就特别国债(一期)发行有关事项发布了公告。就发行本期特别国债的有关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发行特别国债的背景。


答:近年来,在国际经济失衡的背景下,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双顺差”的局面。在现行体制下,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上大量购买外汇,被动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远远超过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

    

为维护经济稳定运行和物价稳定,大量投放的基础货币需要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回笼。近年来,人民银行已积极采取了发行中央银行票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回笼货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目前流动性偏多的问题仍然突出,人民银行对冲操作的难度日益增大。通过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可以减轻人民银行对冲压力,同时增加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选择。

    

问: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能发挥那些方面的作用?


答: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利于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二是有利于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改善宏观调控。当流动性过剩时,人民银行可以通过卖出国债回笼货币;当流动性不足时,人民银行则可买入国债释放货币,这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好地进行协调配合创造了条件。三是有利于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水平。根据2007年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对于超出合理规模的外汇储备,需要进行有效运用和管理,提高经营收益水平,为此,国务院决定成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财政部发债购买的外汇全部拨付给该公司作为资本金来源。

   

问: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分期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以及本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特点。

    

答:将15500亿元特别国债分期发行,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充分考虑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形势,遵循可操作性、经济性和可控性的原则,分期、合理安排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二是当前我国国债市场缺乏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品种,将15500亿元特别国债分期发行,可以按照10年、15年期,甚至更长期限分批、分次发行,有助于丰富国债的品种和期限结构。


本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面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4.30%。

   

问:请问将本期特别国债确定为10年期、利率确定为4.30%,主要依据什么原则?


答:对于期限结构问题,主要考虑到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品种中,期限结构以3-7年期的中长期国债为主,1年期以下短期国债和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相对较少,本期发行10年期特别国债有助于改善国债期限结构,促进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于利率水平问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规定,特别国债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根据这一原则,我们主要是参考债券市场同期限国债品种收益率水平,并考虑到特别国债自身特点,将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确定为4.30%。

    

问:据我们了解,本期特别国债通过境内商业银行发行,为什么选择这种操作方式,是否会影响境内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


答:财政发行本期国债采取的操作方式是,财政部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筹集人民币资金后,向人民银行购买等值的外汇,同时,人民银行利用卖汇获得的6000亿元人民币向境内商业银行购买等值的特别国债。


采取这种操作方式的原因是,由商业性金融机构从财政部购买特别国债,并将特别国债出售给人民银行,可以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施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措施,使交易行为遵循市场规律。


这种操作方式不会影响境内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人民银行用出售外汇所得资金及时向境内商业银行买进特别国债,因此,不会对境内商业银行的资金头寸、资产负债、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问:发行本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如何使用这部分外汇资金?


答:财政发行本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资金,将作为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由投资公司经营。(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