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蔡涛: MOM和FOF是银行资管转型重要路径

时间: 2017-08-23 16:15: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银行资管借力MOM和FOF,是有效利用外部投资能力、扩大资产配置领域,提升主动投资能力、实现银行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既是适应金融行业社会分工趋势的必然结果,也是商业银行资管业务在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大类资产配置论坛上,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蔡涛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俊丹


“银行资管借力MOM和FOF,是有效利用外部投资能力、扩大资产配置领域,提升主动投资能力、实现银行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既是适应金融行业社会分工趋势的必然结果,也是商业银行资管业务在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大类资产配置论坛上,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蔡涛表示。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有超过两万家资产管理机构、数万个资管产品以及数千个投资经理,投资者虽有广阔的选择余地,但选择难度空前增加。投资者普遍面临的困难包括:缺乏科学有效的基金产品和投资经理的筛选体系,数据匮乏,透明度低,数量庞大的各类产品和投资经理,选择过度依赖公司品牌和过去的投资业绩等。


蔡涛认为,MOM和FOF的投资模式能较好地解决投资者面临的上述困难,有效解决资产管理人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前一阶段流传的央行《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资管产品不能投资其他资管产品,但是MOM和FOF除外。


监管机构对此高度重视和认可,再加上各家机构的积极探索与参与,预示着MOM和FOF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加上政策层面已经给资管业务提供了前瞻性的方向和指引,并为MOM和FOF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另外,金融市场历经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加上严监管的大环境,都对管理机构进行了重新洗牌。蔡涛认为,这些都为MOM和FOF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银行资管有必要抓住机遇,积极稳妥地布局MOM和FOF的投资业务。


观察海外资管市场,MOM和FOF是海外资管行业主流的投资管理模式之一,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几万亿美元。其成长和发展的过程,既是海外资管市场由不成熟向成熟转变的过程,也是由分散化向机构化转变的过程。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也正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由散户化走向机构化,为MOM和FOF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土壤。


蔡涛表示,具体来说,一是与市场领先的专业MOM、FOF投资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专业的MOM、FOF投资机构在面临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方面,基本形成了一整套较科学、系统、成熟的外部投资能力研究体系、组合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体系,这些都可帮助银行资管开展MOM、FOF业务提供实战性参考和指导,促进银行资管MOM、FOF业务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二是培养专业的团队开展MOM、FOF投资业务。真正意义上的MOM和FOF投资,不仅关乎识别和选择市场有序的投资能力、持续跟踪,同时,还涉及组合动态管理层面和底层投资管理能力的密切合作,有其独特的专业能力要求,银行资管应培养并设立专业的团队开展该业务,在不断提升自身投资能力的同时,逐步提升管控外部投资能力的水平。


三是积极参与并打造良好的MOM和FOF投资生态圈。在MOM和FOF投资业务过程中应加强与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作为资产管理领域的核心力量,银行资管在资金来源、性质和面临的阶段性困扰等方面,存在着高度的相似性。集思广益、构建MOM和FOF投资团队的业内定期交流机制,逐步打造良好的投资生态圈,才能更好地发挥MOM和FOF投资对于银行资管的重要补充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俊丹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