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 资管顶层设计需机构、功能、行为监管相结合

时间: 2017-08-23 16:18: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资管业务健康发展迫切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建立统一监管框架,将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相结合。同时,在统一监管框架之内还需要保持不同金融机构的独立性和差异性,使得不同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浦发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伟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俊丹


“资管业务健康发展迫切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建立统一监管框架,将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相结合。同时,在统一监管框架之内还需要保持不同金融机构的独立性和差异性,使得不同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浦发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伟表示。


截至2016年底,大资管行业总体规模是116万亿,剔除重复计算部分,总规模在70万亿左右,其中银行资管业务是29万亿,占比超过40%,2013年以来银行资管业务规模一直稳居行业第一。


但从国际经验来看,银行资管业务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外先进银行表外资管业务规模和表内规模可以达到1:1的比例,目前中国商业银行比例只有16%左右,个别银行最高也仅在三分之一左右。


虽然银行资管发展较快,但谢伟认为,银行资管业务发展仍存诸多不足。


业务属性上,银行资管业务定位模糊,法律主体不明确,本应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属性的业务,仍然由资产管理人承担实质性风险,普遍存在“刚性兑付”。


受制于此,大多数业务模式仍然没有脱离传统信贷的框架,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也派生出各类问题。比如,在产品结构上,仍然是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居多,净值型产品比重较低;在业务模式上,部分业务规范发展不够,存在监管套利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产品多层嵌套,杠杆加大。这不仅易导致风险传递,加剧市场波动,而且还造成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


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现行监管的基础上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尤其是在资产管理业务这方面更加迫切。


当前资管业务出现的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不同机构之间缺乏统一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所致。


没有统一的业务规范,不同机构的资管产品无法实现规范和有效的对接,管理上无法实现穿透,导致交易结构复杂和风险积累。没有统一的市场规则,会造成市场分裂和市场秩序混乱。


对此,谢伟针对资管业务监管框架提出了两点优化建议。


一是在统一监管框架下,探索差异化的监管措施。银行资管依靠其成熟的信用风险管理经验,完善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强大的渠道销售能力,在固定收益债权类投资、期限错配和流动性管理、产品发行销售等方面有较强优势。券商和基金在投研和交易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其他的金融机构比如信托和保险等也各有特点。这些差异性提升了市场的多元化和活力,各个金融机构之间可以取长补短、密切合作,在合作中参与市场竞争。


所以,从监管角度看,在统一监管的框架之内还需要保持不同金融机构的独立性和差异性,将分业监管和功能监管、行为监管有效结合起来,使得不同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未来,随着规则的统一和市场的规范,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将会更加有序。


二是把握监管的节奏和力度,防范风险。从资管行业来看,监管的最终目的是要打破刚性兑付、回归资管的代客理财属性。但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还有一些前提需要进一步完善,以打破刚性兑付为例,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资产管理人有较高的风险评估、定价以及投资交易能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相对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完备,但目前看部分前提条件仍然不具备。所以需要注意把握监管的节奏和力度,从这些环节同时入手,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其他的政策实施也需要针对具体情况分阶段进行。


另外,谢伟针对银行资管业务发展提出三点新路径。


第一,顺应监管趋势回归资管的业务发展本源,向真正的资产管理人蜕变。其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打破刚性兑付实现风险由客户承担,虽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却是业务转型的最终方向。另一方面,不同金融机构需要用差异化的策略和自身的比较优势,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参与市场的竞争,充分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为实现这一目标,下一步,商业银行应该继续提高自身的投研、交易和风险定价能力,提升资产管理水平。还需要从法律上明确银行资管业务的主体定位。


第二,必须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实现资管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比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以为业务在产品和资产端的获客提供便利,而且在风险管理、投资交易和理财服务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则为未来构建统一的资管平台和核算系统提供了可能。


第三,发挥集团的协同优势,提升银行资管业务的竞争优势。集团内不同的部门和机构之间也应发挥协同优势,实现优势互补,降低银行资管业务的交易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实现银行资管业务的差异化发展、提升市场的竞争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俊丹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