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是必然 政策需稳

时间: 2017-08-22 17:57:22 来源: 中国养老金网  网友评论 0
  • ​“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将本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进行投资运营”

来源:中国养老金网


“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将本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进行投资运营”

  

记者:人社部表示,积极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目前,首批8个省份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委托投资总金额约为4100亿元。这部分资金在整个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中大概占多少比例?为什么是这一部分养老保险基金会率先成为投资运营的主体?

  

金维刚:上述即将投资运营的资金总额,约占2016年末全国各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积结存总额的9.3%。 这批资金主要来源于北京、 上海、 河南、 湖北、 广西、 云南、 陕西、安徽8省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这些开始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地区,一般都是在基金收支平衡和积累结存资金情况较好的地区,其中,有4个省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积结存资金超过1千亿元,有2个省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积结存资金超过800亿元。同时,这些地方政府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比较重视,积极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协商并签订委托投资运营合同,并归集划转所辖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用于投资运营。实际上,在国务院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之前,广东省和山东省就已经率先探索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并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将本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进行投资运营。

  

投资具有必然性

  

“如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能通过投资运营等渠道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 在制度模式中设立个人账户就失去实际意义”

  

记者:制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政策的必要性有哪些?

  

金维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基金来源于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 其中,基础养老金由财政拨款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现收现付;个人缴费、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并且采取实账积累方式,个人账户储存额按国家规定计息。2016年末, 全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08亿人, 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33亿元, 基金支出2150亿元, 年末基金累积结存5385亿元,其中,主要是个人账户积累结存的资金。

  

长期以来,按照国家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实际上,其中99%以上的基金累积结存资金都存入银行,基金收益率比较低,处于缩水状态。显然,如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能通过投资运营等渠道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在制度模式中设立个人账户就失去实际意义。 2014年2月, 国务院制定并发布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 (国发 〔2014〕8号),其中明确规定: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投资运营, 实现保值增值。”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 (国发 〔2015〕48号), 规定其适用范围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近两年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进展缓慢。因此,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尽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加紧制定有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政策是十分必要的。

  

政策制定需更稳健

  

“将分散在各市、 县、 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 其难度和复杂性明显增大”

  

记者: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相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具有哪些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在制定投资运营政策时需要注意什么?

  

金维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之间存在着显著不同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个人账户一直实行实账积累;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积结存资金主要是个人账户积累结存资金,作为社会统筹的资金主要是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付基础养老金的资金,一般都在当期使用,现收现付;三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低,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普遍实行省级统筹不同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县 (市)、 区级统筹为主, 基金管理过于分散;四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个人账户积累数额较小,由于绝大多数参保居民选择按最低档缴费,每年只缴100元,目前个人账户平均余额只有1千多元。

  

按照国务院制定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 只有省、 自治区、 直辖市人民政府才能作为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委托人,并指定省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承办具体事务,并将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因此,将分散在各市、县、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积累资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其难度和复杂性明显增大。

  

因此,在制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政策方面,应当充分考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特点以及归集难度等增大的问题, 采取更加稳健、 周密的投资运营办法,并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省级基金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基金管理水平,以适应基金投资运营的需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养老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