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脱实向虚得到初步遏制 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 同业、理财、表外“野蛮生长”得到控制

时间: 2017-08-22 22:43: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18日,银监会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就防风险、治乱象、服务实体经济作了介绍。

来源:金融街15号


8月18日,银监会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就防风险、治乱象、服务实体经济作了介绍。


肖远企表示,在银监会一系列监管引领与督促下,今年以来,银行业不断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市场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竞争开始趋于理性,经营行为开始趋于规范,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总体可控。


落脚实体经济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服务实体经济要有新贡献”。据记者了解,银行业“脱实向虚”的现象已得到初步遏制,一系列信贷数据正在好转。


“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肖远企谈到,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末,银行业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个多百分点,这说明银行资金正在更多地流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


此外,银行信贷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比如,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1.2%。可以看出,薄弱环节、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大大加快。


事实上,银监会在推进弥补制度短板、治理市场乱象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而这些内容最终指向都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针对外界关注的银行业“三三四”检查工作进展,李琳表示,目前各银行已基本完成自查阶段工作,银监会正在有序推动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工作。针对自查和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对标、整改,并对违约违规行为依法惩处、严肃问责。


稳妥推进债转股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率,成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


据徐洁勤介绍,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有效支持去杠杆。银监会方面鼓励银行充分利用现有符合条件的各类实施机构,自主协商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通过所属实施机构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与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建筑、建材、运输等多个行业企业签署了债转股框架协议。


已有不少债转股从规划走向落地。今年7月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彼时,各家银行已与超过50家企业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签约金额逾7000亿元,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通过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了财务负担。


为更好、更有秩序地推进市场化债转股,8月7日,银监会推出《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填补了新一轮债转股实施主体的监管空白。


另外,银监会还批准了四家大型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农行和建行的新设实施机构也已获批开业。徐洁勤强调,银监会还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授信管理,减少多头、过度授信,综合利用理财、租赁渠道,满足企业兼并重组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因地制宜将债务重组与市场化债转股有机结合。


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把国企降杠杆放在重中之重”,人民银行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将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稳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市场人士分析称,在去杠杆的政策驱动下,下半年债转股有望加快落地。


整治乱象效果突出


“通过整治乱象,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肖远企介绍称,为整治市场乱象,今年3月、4月份,银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三违反”“三套利”和“四不当”,还有提升银行业实体经济质效以及防范风险的指导意见等。目前,在同业、理财、表外3个领域,整治乱象的效果愈加显现。


例如,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出现201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目前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


此外,自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治理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1.9万亿元,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其中,同业理财减少最明显,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综合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表外业务方面,从4月份开始,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


“抓住主要矛盾和选取重点领域的原因,就是使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遏制。”在当天的通气会上,肖远企也解释了银监会的监管思路。


他谈到,在过去几年,上述领域增长过快,甚至可以说是“野蛮生长”,而且资金空转现象最为突出,潜藏较多风险。“同业里有理财,理财里有同业,表外里有同业也有理财,它们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嵌套,有的非常复杂,银行业自身、监管都很难看清其基础资产,难以穿透,甚至很难看到由谁来承担风险。这种风险的复杂性值得警惕。”肖远企强调,从同业、理财、表外3个业务入手“治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这3个领域的乱象整治对实体经济负面影响最小,而整治发挥效果以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最明显和最直接。“银监会关于整治市场乱象的指导思想是,不只是看到银行业市场乱象本身,也不只是看到同业、理财、表外业务这几项业务,而是以更宏观、更广阔的视野,将问题放在整个金融业以及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来看待,不是 ‘为整治乱象而整治乱象’。”他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