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000亿外汇储备换来了什么?

时间: 2017-08-21 14:07:54 来源: 钱生钱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汇率,于中国,于美国,都是一个纠结的问题。于中国来说,贬值可以促进出口拉动经济,升值可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树立大国形象;于美国来说,人民币升值可以打压中国出口经济同时促进美国的出口,而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会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两国就在纠结中走过了几十年。

来源:钱生钱


人民币汇率,于中国,于美国,都是一个纠结的问题。于中国来说,贬值可以促进出口拉动经济,升值可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树立大国形象;于美国来说,人民币升值可以打压中国出口经济同时促进美国的出口,而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会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两国就在纠结中走过了几十年。


终于在2015年8月11日,中国进行了汇改。汇改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中间价形成的市场化程度,扩大市场汇率的实际运行空间,使汇率向均衡水平回归。可是,由于市场几乎没有防备,随后三天人民币对美元累计暴跌近3000点,直接跌入6.4时代。汇改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负面效应一直持续至今,其中值得我们反思的东西有很多。


首先一点是在时机的选择上值得商榷。2015夏天股市暴跌,一度引起相当大的恐慌,而此时人民币汇率狂贬1000点,很容易造成股汇的联动效应,造成金融市场的动荡。


第二点是操作手法太过于激进,民众和很多进出口企业接受不了一次性贬值。当前市场温和的贬值,效果就要好很多。与市场沟通不够也导致改革的负面效果被放大,引起市场恐慌。美联储加息能放风放一年,而别的国家在进行改革之前也都会和市场沟通,但我国央行与市场沟通还很不够,直接导致811汇改后市场的疯狂。


第三点是当前的汇率形成机制容易出现“易贬难升”的局面。在面对强势美元时,一篮子货币固然可以缓解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但在面对其他冲击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人民币CFETS篮子货币反而会给彼此增加贬值压力。面对没有出清的外汇市场,人民币CFETS篮子货币就陷入了易贬难升的困境。


第四点,央行管理市场预期的能力亟待提高。本次汇改自一开始起,央行总是不能让人形成正确的市场预期,而管理预期是央行的基本职责。在汇改初期,对于人民币汇率将会何去何从,不光银行、企业,很多民众都陷入迷茫。


好在央行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没有让汇率再次陷入直上直下的状态,随后的采取的贬值手法是:贬值,稳一段时间,再贬值,再稳一段时间的方式。首先,央行自己并不知道贬值到什么幅度才能达到均衡,央行只是知道货币需要贬值,且市场不能出现大波动。其次,控制贬值幅度,可以减少外汇储备的消耗,如果贬值速度太快恐慌性换汇将会形成灾难式的后果。而一步步贬值,既可以利用长期出口顺差弥补资本的流出,也可以减少普通人的换汇冲动。第三,美国和全球外部环境不允许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尤其是东南亚国家,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容易造成过大的外部影响。第四,防止离岸在岸人民币套利的发生,如果贬值幅度过快将会造成市场的不确定性,方便投机者套利。


虽然在811之后,出现过四轮贬值周期,但是幅度都是可控的,期间有大幅波动的苗头,央行都及时出手把危害遏制在摇篮中。从6.4到6.9,有步骤的贬值,再从6.9位置开始升值,央行似乎用温和的手段,找到了人民币汇率的临界点和应有的位置。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说明央行已经具备多样的调控手段和面对汇率攻坚战的破解战术,而且,目前市场已经成功的把贬值预期扭转为升值预期。


只是,9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代价,以及无数个恐慌与担心的夜晚,我们不会忘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生钱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