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并购重组 政策风向要变了?

时间: 2017-08-17 16:02:34 来源: 基金圈  网友评论 0
  • 8月16日,证监会发文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一表述让并购重组市场颇为兴奋。

来源:基金圈


导语:8月16日,证监会发文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一表述让并购重组市场颇为兴奋。


证监会还表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的各项改革和监管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市场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不断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重组大会召开,国资委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


政策暖风频吹,证监会指明方向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前5月,证监会上市部共召开25次,审核了52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


从6月份开始,并购重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6月份,证监会召开了11次并购重组工作会议。7月份召开次数9次,两月共计审核49个并购重组项目,接近前五月的总和。


对于并购重组主题的支持力度,证监会给出了四大方向:


1、新兴产业


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


2、国企改革


并购重组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


3、一带一路建设


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上市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并购重组,通过资本“走出去”,把先进技术和管理“引进来”,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升级。2016年全市场共发生跨境并购103单,涉及交易金额1118.18亿元。


4、供给侧改革


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


短期行情判断


今日本周以来目前已经过去大半,整体来看,各股指都在保持上涨,其中创业板大涨接近5%,深成指上涨接近3%,沪指的涨幅仅有1%,可见创业板股指是本周市场的王者。


创业板的大涨与资金的追捧是分不开的,从成交量来看,最近两周以来,创业板市场的成交量已经相较于前期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很明显市场的资金在不断的布局创业板。


另外,从公布的中报情况来看,国家队早早的就潜伏了创业板中的优质个股,


包括汇金和证金已经处在多家创业板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国家队持股的曝光,无疑是给市场起到一盏明灯,带动部分资金紧随国家队的脚步布局题材板块;


再加上周期类、大金融类、消费类等个股的价格高高在上,市场也需要新的品种来承接存量资金的博弈,我们认为创业板的中科技正充当着这样的角色。


关于短期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市场上攻的交接棒已经交接完毕,从过去的超级蓝筹转变成题材板块的超级蓝筹。


基金这样看后市


大成基金认为,整个市场短期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上行趋势尚未结束,中国经济稳健且有向好的基本面预期,流动性政策面也仍较温和。


此次调整更多由于风险偏好波动导致,对市场有短期冲击,但不必过度恐慌。


目前供给侧收缩的逻辑仍存,叠加钢铁、电解铝、氧化铝、碳素细分行业限产目标明确,供给侧的决心和持续度大概率不会低于预期。


供给侧改革下供求一定偏紧,但需实际供求来验证新一轮商品价格上涨,建议关注周期行情“金九银十”的需求旺季。


华商基金张博炜建议,未来对创业板走势的判断还是要落实到估值与业绩,在估值仍处高位、成长性不断受到质疑的情况下,短期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普涨机会是对成长股持仓进行结构优化的绝佳机会,


创业板内个股的分化或将愈发明显,可趁普涨机会将成长性标的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可关注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标的。


基金圈综合自:天信投资、证券时报、华商基金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基金圈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