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牌照炙手可热 金融巨头纷纷入局

时间: 2017-08-17 15:43:27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信托牌照已是大金控时代最稀缺的金融牌照。

来源:北京商报


信托牌照已是大金控时代最稀缺的金融牌照。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山西信托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出让控股权,工商银行有意借机拿下信托牌照,双方的洽谈已有数月之久。8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向当事方求证此消息,均未得到确认。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各路资本对信托牌照的追逐还在持续。


此前,已有4家银行持有信托公司牌照,分别为兴业银行控股的兴业信托、建设银行控股的建信信托、交通银行控股的交银国际和浦发银行控股的上海信托。工商银行也将入局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业内关注。


不过,工行方面回应称,“对外界传闻不做评论。工行一贯履行信息披露职责,凡确切消息都会主动披露”。山西信托相关人士也在8月16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增资扩股事宜确实一直在推进,但最终结果要等到监管部门批复后才会公布。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进一步介绍,在没有获得监管部门的通过前,当事公司确实都无法披露信息,因为比如以什么形式入股还没有最终确定,是以债务形式还是战投形式,另外此前也有过企业入股信托公司,都是大概率事件,最终却没有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信托近年来的业绩并不乐观,2015年和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呈“双降”,信托资产规模也排在行业倒数第三。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信托牌照的稀缺性、灵活性及赚钱能力等,这一牌照在近年来一直炙手可热。


信托被称为“实业投行”,拥有最为宽松广泛的投资范围,能够整合运用几乎所有的金融工具,行业机制灵活。有信托公司人士介绍,依托于此种特性,信托公司可以开展融资、贷款、证券投资、债券承销、股权投资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政策下,一张牌照堪称“全牌照金控集团”。此外,2016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对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监管趋于严格,外加银行理财非标明确对接信托后,信托牌照价值再度提升。


且不仅是银行,信托牌照已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从2014年至今,已有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泰康人寿、泰康资产收购国投信托35%股权,安邦保险持股天津信托5%股权,绿地金融收购杭州工商信托等案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