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安民:金融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的四个特点

时间: 2017-08-10 15:23:02 来源: 金融界  网友评论 0
  • 第十六届亚太金融高峰论坛暨九鼎财富会于2017年7月16-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有100多名企业家和投资家,3000多名银行、证券、保险公司高层管理者、业界精英参会,大会以“大金融下的财富管理--融智、融资、融合”为主题。久银基金董事长李安民先生参加本次主题为《未来金融服务与财富管理》的嘉宾对话,他认为金融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有四个特点:第一是综合化。第二智能化。第三个是互联网化。第四个是专业化。

来源:金融界


第十六届亚太金融高峰论坛暨九鼎财富会于2017年7月16-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有100多名企业家和投资家,3000多名银行、证券、保险公司高层管理者、业界精英参会,大会以“大金融下的财富管理--融智、融资、融合”为主题。久银基金董事长李安民先生参加本次主题为《未来金融服务与财富管理》的嘉宾对话,他认为金融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有四个特点:第一是综合化。第二智能化。第三个是互联网化。第四个是专业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安民:谈一下我个人的感想,在座的各位都很高兴在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里面工作。现在中国应该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市场,大家也看到,上午也讲了,我们现在资产管理规模将近100万亿,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100万亿,银行理财有30万亿,证券资本机构大概有20万亿,私募基金大概有9万亿,规模是很大,应该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市场之一。而且我们的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比方说2000亿的时候,我们居民的、老百姓的存款大概是10万亿,2008年的时候大概在20万亿,用了八年的时间,到2012年的时候我们大概是30亿元,到2015年的时候我们是40万亿,30万亿到40万亿万,大概只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每增长10万亿,所需要的时间越来越短,增长的速度特别快。现在我们的国家应该说是全世界居民储蓄存款最多的,我们将近有40—50万亿,人均拥有的存款也是最多的,我们40—50万亿乘上13,人均40000—50000的存款。美国大概只有14%的人储蓄帐户超过1万美元,中国应该是超过5万美元。居民的储蓄率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大概是50%左右。我们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我们从事一个非常好、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就是资产管理行业。会议的主题是未来的金融服务与资产管理。我想了一下,我想未来的金融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有这么四个特点:


第一是综合化。作为一个资产管理人,一个基金的管理人,不但要满足老百姓的保险需求,还要满足其他的需求,越能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工作,未来一定有竞争优势的。当前来看,综合性资产管理里面,有两个不足:第一个是保险的资产配制不足,第二个是股权的资产配制不足。大部分的老百姓把钱要么是银行的存款,要么是买了房子,还有小部分的炒股票。对于保险配制是比较少的,我们做过一个中国居民寿险保障的一个保障,现在在网上可以看到,我们发现在中国居民应有的人身保险的保障程度是非常低的,全国来看大概只有21%,人均保证的金额只有11万,如果在年龄段来看,26到35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的缺口更大,平均缺口是57万。保障率,寿险的保障率只有16%,意思就是说保险的配制还是比较少的,这是第一个。第二是股权的配制比较少。大部分的钱用于买房子了,现在一部分股权资产的配制,是能够给你带来意外的收获的,就全世界来看,投资平均的回报应该在20—30%之间,这个回报大大的高于存款,高于一般的理财。从目前来看,老百姓的资产配制有两个缺陷,从未来作为一个资产管理人,应该能够为投资人提供全面的、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这是第一点,综合化是一个趋势,这样对我们的管理公司,或者我们对保险的经理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未来在做理财顾问的过程里面必须要掌握更多的知识,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第二智能化。中国到2015年我们的EPF产品大概在100多种,中国刚刚起步,智能化的产品、智能化的业务,计算到2020年我们国家智能化的资产管理业务大概可以达到20万亿这样一个规模,每年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50%,当然智能化的资产管理业务,大家也不用害怕,现在我们国家对于智能化的资产管理业务,法律法规还是不完备。比方做理财顾问,证监会的法律法规不清晰,现在甚至于一定意义上说,证监会的文件里面,没有合规的概念,因为法律法规还不完整,所以给我们的理财师提供了一个机会,这是第一点,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法律上还不允许做一定意义上的,做智能意义上的投顾。第二更多的是在标准化的资产配制,靠股票,这个没问题,把编号输入进去,看这个东西有什么产品,和资金的期限一匹配,适于拿什么,拿股票还是搞银行存款,机器人马上会告诉你了,这是标准化的业务,资产管理配制,但是对于非标准性的资产,比如说股权、债券,智能性的咨询,现在还是不完善的,这样为我们这些做理财的管理人、理财师提供了一个机会,意思就是说大家不要害怕,智能来了我们这些人会不会失业?大家不要害怕,在非标的市场上做理财师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何况我们的法规还不完善,所以智能化也是一个很大的缺失。


第三个是互联网化。互联网一定是个趋势,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大银行都在和BIT进行结合,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对于网贷公司国家采取了很严格的控制,但是网贷公司的交易量每年的业务量增长100%,比如2015年是9千多个亿,去年2万多个亿,网贷公司虽然每年新开网贷公司的数量在减少,但是互联网经营是一个趋势。


第四个是专业化。这家公司,要么是做综合性经营,要么做并购或者量化,在某一个系统领域非常专业,一定要有专业的能力,专业的配制化的专业管理能力,资产的配制能力,这是考验未来有没有竞争优势很重要的方面。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我们应该努力去工作,为我们这个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再一个我们的CPI,现在大概是1.5,你不理财理不理你,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好市场,同时把握综合化、专业化、互连网化、智能化,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摘自嘉宾演讲文字实录,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