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000吨?中国或赶超德国成为第二大黄金储备国

时间: 2017-08-08 13:28:56 来源: 第一黄金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全球黄金需求第一大国的中国与同样热爱黄金的印度不同,中国还是黄金生产大国,因此市场一直在猜测中国到底有多少黄金储备。目前有迹象显示,中国央行正降低美元依赖并大幅度增持黄金。对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为分散美元储备以及加强本国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中国央行黄金储备呈现蓬勃增长,将超过4000吨。

来源:第一黄金网


作为全球黄金需求第一大国的中国与同样热爱黄金的印度不同,中国还是黄金生产大国,因此市场一直在猜测中国到底有多少黄金储备。目前有迹象显示,中国央行正降低美元依赖并大幅度增持黄金。对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为分散美元储备以及加强本国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中国央行黄金储备呈现蓬勃增长,将超过4000吨。



根据国内行业网站发布的报告称,尽管自2016年10月起,中国央行就没有公开披露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但这不代表中国人就不再购买黄金了。一些市场分析师基于目前国内黄金产量以及近年来进口数据估算,中国6月黄金储备料为2.0193万吨,其中民间黄金储备存量为1.6193吨黄金,其余4000吨黄金是由中国央行持有。


这一估计数据可能意味着目前中国央行黄金储备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黄金持有者。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美联储持有8133吨黄金储备;与此同时,报告还称,由于人民币下行的压力犹存以及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中国投资者对黄金的购买热情仍未减弱。


另外,中国央行公布了7月外汇储备及黄金储备。数据显示,中国7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750亿美元,6月底为735亿美元;中国7月末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与6月数据相同。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积累了足够的美元来维持其贸易账户,而中国也在寻求投资组合以避免潜在的风险,比如美元贬值。不过,根据相关报告,中国黄金储备仅占其外汇储备总额的3%左右,这是相当小的比例。专家们表示,为扩大人民币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中国央行可能在增加黄金储备,但这一增长将以一种渐进而稳定的方式进行以免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称,过去五年中国正逐步增加黄金储备,特别是未来人民币若发挥国际储备货币作用,外汇储备中就应多配以黄金为代表的独立资产,做到多元化配置。


另外,根据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出口158.4吨黄金,同比增长15%。对此,交通银行高级分析师刘学智表示,这说明中国明显在增加其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黄金比例。


刘学智指出,与受市场不确定影响的信贷货币不同,黄金是一种相对安全独立的工具,可以对冲汇率波动,至少可以维持资产的目前价值。他还表示,如果美联储在12月进行加息,这可能会促使人民币贬值;此时增加黄金储备可以缓冲人民币的下行压力,稳定人民币汇率。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高级分析师周英浩称,充裕的黄金储备还可以巩固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并在长期内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他指出,决定一种货币是否可以成为“硬通货”的标准之一就是该国持有的黄金数量。黄金是一种全球贸易“货币”,是一种可靠而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比如美元兑全球经济影响重要的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储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黄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