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券商基金式通道规模双萎缩: 单一资管产品承压套利核查

时间: 2017-08-07 15:47: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基协披露的资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券商定向资管产品、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规模分别为15.44万亿和7.01万亿,季度环比分别下降3.86%和11.25%。通道业务数据层面已经呈现出 “见顶”信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维;徐慧瑶;田龙珠


导读


中基协披露的资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券商定向资管产品、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规模分别为15.44万亿和7.01万亿,季度环比分别下降3.86%和11.25%。


通道业务数据层面已经呈现出 “见顶”信号。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8月3日晚披露的资管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定向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的资产规模双双出现季度环比下滑的情况,其中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规模缩水幅度更是超过10%。


对于券商定向资管而言,这是多个季度来的首降;而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的环比萎缩,并导致其出现了同比萎缩。事实上,无论是券商定向资管还是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均被视为通道业务的主要载体。


而上述规模的持续缩水,亦被视为监管层自去年来规范基金子公司治理,同时不断整顿监管套利及融资类资管业务之结果;而有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当前业务“不好做”。


值得一提的是,除定向、单一产品外,另有集合类资管规模也呈现出萎缩趋势,有分析人士指出,除套利活动受到治理外,资管机构风险偏好的下降也是规模萎缩的另一内因。


单一资管规模“双萎缩”


最新披露的资管数据折射了通道业务的尴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8月3日中基协披露的资管数据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券商定向资管产品、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规模分别为15.44万亿和7.01万亿,季度环比分别下降3.86%和11.25%。


值得一提的是,这或成为券商资管在2012年投资范围松绑后迎来的首次负增长。而对于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而言,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并导致其规模同比下滑14.79%。


产品数量上,上述基金子公司的一对一产品更是缩水明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的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数量已跌至0.68万只,季度环比下滑达24.81%。


由于上述两类单一资管产品主要的委托人来自银行及银行理财资金,因此规模的环比缩水,也成为通道业务正在走下坡路的鲜明脚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3月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态深入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核查”,正是通道业务受到影响的原因之一。


今年4月份,监管层下发有关套利活动专项整治通知及要点,并在要点中多次提示“要注意银行资金借助资管计划进行各类套利的可能性”。此外,是否存在对接理财产品、资管计划来放大杠杆赚取利差的现象也被监管层所警示。


“之前资管产品的一个业务之一是帮银行腾挪不良资产和风险资产指标,但是在套利核查、风险回表还原的一系列要求下,银行找资管机构来出表的动力正在下降。”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资管部经理表示,“至少在交易结构上,资管产品的功能正在被边缘化。”


在表外金融活动受到更严格监管的同时,商业银行体系的缩表也让通道业务承受着“次生影响”。


“有一些非债投(非标投资)不是为了腾挪风控指标而只是规避贷款额度管理,所以许多资管产品也是在表内的。”一家非上市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高级经理表示,“但是目前银行普遍处于缩表周期,所以也间接地对资管产品带来了影响。”


“目前中央强调去中介化,去中间环节,所以同业、资管之间的嵌套腾挪,目前肯定不被鼓励,这也间接让商业银行和通道类资管呈现出收缩趋势。”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不过在该负责人看来,基金子公司的规模一方面受到金融监管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基金子公司去年的净资本管控“上线”有关。


“去年的净资本管理和风控指标打了基金子公司的‘七寸’。”该负责人表示,“预计基(金)子(公司)的规模还会继续缩水,因为除了银行系,大部分基金公司没有增资实力。”


资金避险+资产受限


事实上,象征着通道业务的单一类产品的萎缩,并非当下证券基金资管业务的全景。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的券商集合资管规模为2.22万亿,环比一季度末的2.29万亿下滑2.79%,这也是近一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基金子公司的“一对多”产品则成为了缩水的重灾区。截至6月底,基金子公司一对多数量仅剩0.46万只,季度环比及同比分别下降达15.30%和41.94%;规模从一季度末的2.01万亿跌至1.58万亿,环比缩水21.34%,同比缩减达44.07%。


“集合产品对于风险资本和净资本的扣减是更高的,而且融资类项目风险较高,监管层不鼓励,基金子公司也不愿意来发集合。”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业务并不好做,目前的一个转型方向是做股权投资,但是这一块也受到三类股东的影响,所以整体规模压力很大。”


而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单一还是集合类资管产品,均是传统间接融资的一部分;而目前该部分融资需求正在被债券、ABS、互联网金融等渠道取代,因此其规模缩水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数据萎缩一方面来自于监管套利的整顿,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对央行资管统一规范的预期,目前通过资管计划发放贷款的模式正在被更多的直接融资所替代。”华南一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同时,资金端风险偏好的下降和资产端的限制也被视为资管规模负增长的另一原因。


“目前局部金融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像乐视一类违约事件的增多,让资管资金端的风险偏好下降了。”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同时之前资管产品的一个比较大的方向是房地产和融资平台,但是这两个领域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即便是通过产品嵌套进行投资也面临重重问题,所以这部分资产端受限的加剧也让资管规模出现了缩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徐慧瑶;田龙珠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