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投行业务成顶梁柱

时间: 2017-07-31 16:25: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2017年前6月券商业绩分化程度有所加大,在市场情绪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预计业绩难有超预期表现,综合业务能力突出、IPO、资管等优势明显的券商或占据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2017年前6月券商业绩分化程度有所加大,在市场情绪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预计业绩难有超预期表现,综合业务能力突出、IPO、资管等优势明显的券商或占据优势。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是回归本源,重点发展直接融资利好券商投行等业务开展,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业绩分化格局显现


数据显示,2017年前6月券商业绩分化程度有所加大。29家上市券商中,7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2家净利润增长持平,20家券商出现净利下滑情况。


其中,在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券商中,华泰证券增幅最大,达到104.43%,表明该券商今年以来各项业务均出现良好的势头;山西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前6月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分别为82.8%、69.25%、66.86%。太平洋证券6月份虽然盈利,但是前6月整体仍然出现亏损,亏损额为1.04亿元,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和方正证券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滑49.92%、59.39%和64.22%。


具体来看,华泰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85亿元,同比增长104.43%,排名全行业第一。除了华泰证券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过30亿元的还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净利润分别是38.42亿元、34.88亿元和3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2.12%和-8.55%。


“从上半年公司经营数据来看,上市券商业绩分化格局显现,业绩实现正增长的包括华泰、山西、东方、第一创业、海通、兴业、招商、华安等,预计业绩正增长主要由投行、自营业务贡献。”国信证券分析师王继林分析,在市场情绪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预计业绩难有超预期表现,综合业务能力突出、IPO、资管等优势明显的券商或更受益。


投行业务成顶梁柱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也提出有序发展股权融资。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节奏加快,IPO发行常态化或是长期趋势。从定增来看,受再融资新规以及减持新规影响,2月以来定增规模有所减缓,但主要是为了防止套利,整体规模仍高于2015年前。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是回归本源,资本市场重点是融资功能,券商作为直接融资的实施主体,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金融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有利于证券行业及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回归本源,重点发展直接融资利好券商投行等业务的开展。”华安证券分析师汪双秀认为,基本面上,券商的经营模式正在分化,盈利预期不必过度悲观。券商板块PB在2.2倍左右,大型券商的PB集中在1.5-2.0倍之间。


王继林认为,综合业务能力突出、投行业绩弹性大的基本面向好逻辑在大券商中表现更为明显。从估值来看,目前证券行业PB估值为1.92倍,大券商PB估值在1.5-1.6倍,预计2017年ROE在7%-8%之间,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偏下区间,安全边际较高。首推低估值稳健型大券商,建议关注安全边际较充足、员工持股计划有序推进的券商标的。


“资金面、政策面、业绩面与估值面共同提升了券商股的投资价值,且考虑到保险、银行2017年以来均显著上涨,券商作为大金融中的滞涨板块值得关注。”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具体来说,一方面建议关注业绩稳健、全面发展的大型券商,另一方面建议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优质券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