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伪私募基金”的6个乱象,真私募的4个要点

时间: 2017-07-31 14:52:05 来源: 东方资管  网友评论 0
  • “伪私募基金”的6个乱象,真私募的4个要点

来源:东方资管


行业乱象
私募基金6大乱象


乱象1

违规宣传不谈风险。未严格执行合格投资者标准,向不具有风险识别能力的投资者推荐产品;在互联网销售平台公开、虚假和误导宣传;将线下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通过线上向非特定对象宣传和销售。而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私募基金销售的对象有入门门槛,而且推荐时必须提示风险。


乱象2

违规拆分转让。以金融创新为名,通过互联网平台拆分私募基金份额或者以“拆分私募基金收益权”等模式,将相关主体持有的私募基金份额或其他收益权转让给平台投资者。合格的投资者投资单个私募基金金额都不低于100万元,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不能将这100万元的份额拆分销售给多人。


乱象3

私募基金公司兼营P2P、股权众筹等非私募基金业务。


乱象4

销售员资历过轻,从业时间不久,专业度不够,自己的理解判断能力不到位,向客户的讲解不到位,甚至不是产品机构或者不是本机构授权销售的产品。


乱象5

没有有效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挪用或者侵占募集资金,涉嫌欺诈。


乱象6

未登记备案开展私募基金业务。正规的基金公司或者有销售资格的机构都是可以在监管机构查询的。


四招
助你识别真假私募


方法1

不得公开募集。公司制、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企业),在章程或合伙协议中应明确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开募集和发行基金。这条规定是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非法集资类犯罪最根本的区别。


方法2

单个投资者投资额不得少于百万。一般而言,私募基金的对象是少数的特定投资者,且对这些投资者一般门槛较高,参与的资金量要有一定规模。在非法集资类犯罪的实施中,一般不会对投资者设置如此高的资金投入限制。


方法3

不会向投资人许诺高比例保底收益。投资人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既然为“投资”,则必然具有风险性。投资到期或者满足一定条件后通过上市、出让、股票回购、卖出期权等方式实现资金的回转,可能盈利,也可能亏损。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投资→定期→收益”模式,在签订私募股权投资合同过程中也不应有明确的还本付息或者给付确定回报的约定。如果私募基金的发起人向投资人许诺高比例的保底收益,那么则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方法4

人数限定。人数多少是区分是否属于非法集资的关键点。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其管理公司的投资人数有着严格的限制:以股份公司设立的,投资者人数(包括法人和自然人)不得超过200人;以有限公司形式设立的,投资者人数(包括法人和自然人)不得超过50人;以合伙制形式设立的,合伙人人数(包括法人和自然人)不得超过50人。超过人数限制的,都很可能构成非法集资类犯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资管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