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将成国际储备货币,切割世界经济蛋糕

时间: 2017-07-28 13:22:21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欧洲央行公布,首次将5亿欧元储备金转为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以达到其外汇储备多元化,并提高中国货币的国际化作用。这反映了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的贸易伙伴的重要性,也说明中国货币在国际化进程中,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标志。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陈思进


7月14日,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发布消息称,该机构将中国外币和本币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展望为稳定。人民币被广泛作为储备货币可能会带来积极评级效果。随着世界使用人民币交易的次数增多,各国对世界经济蛋糕的“切割分配”,也将发生明显的变化。


7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上半年远期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有所增强。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欧洲央行公布,首次将5亿欧元储备金转为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以达到其外汇储备多元化,并提高中国货币的国际化作用。这反映了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的贸易伙伴的重要性,也说明中国货币在国际化进程中,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标志。


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12月,将人民币纳入一篮子货币,更标志着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使得人民币对全球央行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强。


尤其是上周,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底,广义货币(M2)余额为163.1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底和上年同期,降低了0.2和2.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而狭义货币(M1)余额5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底和去年同期,要低了2和9.6个百分点。


如果仅从经济学角度而言,除非新增货币增速下降,不然汇率就有贬值压力,两者总要选一项,使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准上,保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避免和化解可能的金融风险。


2016年底,当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近7:1之心理关口,市场担忧贬值将导致外汇占款减少,进而导致流动性收紧和利率上行。因为美国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加大了中国为抑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跌势,以及因资本大量外流而引导利率走高的可能。由于利率的持续上行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尤其是房地产价格,部分民众担心手上的人民币贬值,纷纷兑换美金以求保值、甚至用所兑换的美元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然而2017年伊始,外管局特别强调: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于是有人质疑为何不允许海外置产?这样的质疑,其实是缺乏对人民币的基本认知。


迄今为止,人民币还尚不能自由兑换,准确的来说,就是还不能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即:不能在换汇之后海外购置资产。其实,这并非“新规定”,最近只是重新特别强调而已。


事实上,人民币的涨跌并不仅是汇率的高低,而在于其背后的信用。人民币的真正强势,将取决于经济的真正强大,使之成为自由兑换的强势信用货币。


从大趋势来看,人民币将渐渐成为全球认可的国际储备货币。从金融角度而言,已然不太可能处于长期升值的趋势,但也不会长期的贬值。而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反弹至6.77:1,人民币汇率这样的上下波动,是逐步走向市场化的必然,是一种“有管理的浮动”,随时上升下降应该成为新常态。


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人民币使用量增多,便意味着原有美元的蛋糕被切小了。按照这个逻辑,一个国家的货币使用率越高,就会变得越来越流行,其购买力和信用也将大大地提高。反之亦然。


总之,人民币的真正强势——即像美元那样,无论汇率涨跌,都是强势货币——将取决于经济的真正强大,使之成为可自由兑换的强势信用货币。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当每一份合约、交易、结算平台,都使用人民币而非美元,那么“切割”世界经济蛋糕的大小,也将发生明显变化。那一天,就将让人民币和美元一样,也享受一下“铸币税”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陈思进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