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三步曲:要钱→ 花钱→ 交易!

时间: 2017-07-21 13:38:01 来源: 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虽然中国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大方向早已确定,但在实践中应该如何执行,还存在不小的争议和疑惑。尤其是当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资金流出加剧时,来自政策面上的担忧则会加深,导致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落实出现迟滞甚至反复。

来源:金融网


虽然中国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大方向早已确定,但在实践中应该如何执行,还存在不小的争议和疑惑。尤其是当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资金流出加剧时,来自政策面上的担忧则会加深,导致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落实出现迟滞甚至反复。


人民币汇率贬值、外汇储备减少、资金外流加剧,这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改革的三大短期因素。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市场同时遭遇了这三大因素的重大打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05年汇改以来首次逼近7,外汇储备跌破了3万亿美元,国内资金从多种渠道流出加剧。为此,中国金融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扭转这一趋势,客观上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显著放缓。


相较去年,人民币外部市场环境改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月10日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50个基点,报6.7964。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为30568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32亿美元,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月出现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当前美元回升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产生了一定压力,但投资者对美国通胀前景仍缺乏信心将制约美元进一步上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格局已较为巩固。


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善,也应该体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推进方面。很多年前,随着中国加入WTO组织,我们的研究就开始侧重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问题。遗憾的是,当时由于大量投资进入中国,美元呈现明显的流入状态,人民币汇率坚挺。当时国际市场流行的一句话很有代表性——“买进与人民币有关的一切东西,包括垃圾!”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稳定问题并没有给予太多的重视。


现在的情况正好颠倒过来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情况显示,资金在流出中国市场,人民币汇率趋软,这种情况证明了我们很多年前关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战略评估是有其道理的。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今后怎么办?


陈功认为,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当然可以考虑各种市场操作,甚至是行政管制,但从我们梳理出的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这些市场性质的政策操作都不是“稳汇率”的最优政策。


陈功建议,从长期来看,中国必须尽快建立自己的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机会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人民币国际化提升并且摆到最优先的位置,让市场增加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减少对美元的需求,这才是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根本之道。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要钱”的开始


我们的研究人员认为,尤其是对那些来中国伸手要援助的国家,对于各种需要中国政府补贴的外部项目,提供人民币资本是最优先的选择。这些国家既然是要钱来的,那就必须接受人民币!对此,中国的金融管理部门要有“硬线条”的要求。否则,空子太大,钻不胜钻,理由多不胜数,最后还是会有大量美元资本从中国境内流出。


通俗地来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要钱”的开始,再到“花钱”的,最后到“交易”的。中国应该按照这“三步曲”,逐渐加压,强化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降低市场对美的元需求,这才是“稳汇率”的正道。


中国应该尽快建立自己的人民币国际化时间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实际上,根据我们的估计,前述政策操作一旦形成气候,也不会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就可以见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