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走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降近三成 “一带一路”沿线贡献过半结算

时间: 2017-07-17 14:34:31 来源: 大公网  网友评论 0
  • 15日最新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指出,2016年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效应推升美元走强,美元国际化指数由上年的53.55上升到54.02,“货币霸主”地位进一步巩固。与之相比,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则同比下降29.8%至2.26,从高歌猛进阶段迈入调整巩固期。

来源:大公网  记者:曹晓晨


15日最新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指出,2016年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效应推升美元走强,美元国际化指数由上年的53.55上升到54.02,“货币霸主”地位进一步巩固。与之相比,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则同比下降29.8%至2.26,从高歌猛进阶段迈入调整巩固期。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发布会现场 


去年美元的走强牵引了全球的金融走势与资本流动,进一步巩固了“货币霸主”地位。其它主要货币中,欧洲经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复苏,带动欧元、英镑的国际化指数由年内低位分别拉升至24.57与5.50。日本经济虽复苏步伐缓慢,但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避险货币特征愈加凸显,日元国际化指数由上年的4.04上升至4.26,日元国际货币地位显著提高。 


相比而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去年却放慢,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5.23万亿元,较2015年减少2万亿元,同比下降27.66%,这是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首次出现年度缩小。同时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2016年人民币的全球支付金额同比下降29.5%,在国际支付排名中降至第六位,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全球份额更是由2015年4.07%的历史高点跌至2.11%,降幅达48.2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美联储加息牵引汇率变化与大规模资本回流,货币竞争日趋激烈。此外,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影响人民币国际化信心,并且汇率贬值预期上升,非居民减持人民币资产,资本流出压力加大,资本管理政策趋紧,这些构成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主要障碍。 


  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现场解读《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一带一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有序推进,中国加强双边、多边务实合作,大批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区域经贸交流加深,为人民币区域使用增添有利条件。在此背景下,超过一半的人民币结算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 


向松祚认为,应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建议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金融机构将工作重点放在沿线国家人民币使用的扩展上,大规模使用人民币来弥补美元流动性的不足,在满足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此外,并有效改变储备资产单一流向发达经济体的现状,缓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错配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网 作者:曹晓晨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