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储备稳定,我国开始大举买入美债,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

时间: 2017-07-14 11:52:01 来源: 财晓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我国习惯坐在美国头号债主的宝座,不过近年来,这个宝座跟日本分享了下,说起能坐上美国头号债主的位置,不得不说我们关心的外汇储备情况,中国央行数据显示,4月外汇储备额度达到30295.3亿美元,环比增加204.3亿美元,这是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以来首次三个月连续上涨,并且已经连续三个月守住3万亿美元关口。

来源:财晓  作者:星火记者联盟


一直以来,我国习惯坐在美国头号债主的宝座,不过近年来,这个宝座跟日本分享了下,说起能坐上美国头号债主的位置,不得不说我们关心的外汇储备情况,中国央行数据显示,4月外汇储备额度达到30295.3亿美元,环比增加204.3亿美元,这是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以来首次三个月连续上涨,并且已经连续三个月守住3万亿美元关口。


说到外汇储备稳定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基本面将进一步发挥稳中向好的基础性作用,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向均衡方面发展,这些因素都将推动外汇储备规模进一步趋向稳定”。


对于这种说法我们表示不评论,我们更倾向于外部环境因素,近期以来美元指数连续走低,让我国的资金外流压力减小,同时世界经济有所复苏,今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相对乐观,让外汇储备有所增加。


既然外汇储备已经短暂稳定下来,如何让钱保值增值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相对来说,央行会买美债来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外国央行开始不断增持美国国债,而中国央行是今年美债最大的买家。那么我国大举买入美债传递出什么信号呢?


外汇压力有所减小,稳健的操作


不仅仅是我国央行大举买入美债,其他央行也纷纷行动,据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外国央行今年持有的美债数量上升610亿美元,至2.92万亿美元,为2016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看来组团买美债的日子又来了,当前来看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仍然比德国、日本和英国国债更乐观一些。


最重要的是美债市场是全球最大债市,流动性也最高,有世界超级大国的信用作为背书,对于寻找安全地点来存放其大量现金的各国央行来讲是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我国将美债持有量增加290亿美元,至1.088万亿美元。之所以大举买入美债跟整个内部经济环境是离不开的,我国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前段时间我国用抛售美国国债来缓解人民币汇率压力已经基本减小。


并且,从外部环境来看,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在2014年中期至去年年底美元走势走强期间,资本开始逐渐流出新兴市场国家,从而引发了本地货币的贬值,卖出美债来抵抗本国外汇压力是普遍做法,不过从今年以来,美元的持续走低已经让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暂时稳定,进而降低了各国特别是我国卖出美债的需求!


传递出什么信号?


整体来讲,我国大举买入美债传递出两大信号,第一种是我国外汇汇率基本稳定,第二种是我国资本外流的压力有所缓解,对于我国进出口贸易来讲并不见得是利好,不过可以让我国把主要精力放在打造内部经济市场环境上面。


众所周知的是,当下我国实体经济正面临着调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实体经济需要各方面的助力来提高市场活力,以此带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当下国际关系日益复杂的情况下,只有把我们自己的经济搞好才能不受外部环境过多的被动!


同时,对于广大劳动群众来讲,打造良好的经济市场环境有利于我们的经济收入,我们希望我国能尽快迎来新一轮经济增速!


(内容为创TALK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晓 作者:星火记者联盟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