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曹德云:加快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创新

时间: 2017-07-12 13:59:5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017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保险资产管理要“紧贴实体经济需要,紧贴国家战略需要,紧贴行业发展需要”,“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坚守风控至上、安全第一的准则,坚守市场导向、有效供给的主旨”。

来源: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戴梦希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017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保险资产管理要“紧贴实体经济需要,紧贴国家战略需要,紧贴行业发展需要”,“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坚守风控至上、安全第一的准则,坚守市场导向、有效供给的主旨”。


据悉,目前,保险资金在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建设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7年5月底,保险机构在银行存款超过2.3万亿元,其中多为长期协议存款和定期存款,成为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截至2017年5月底,保险资金投资各类债券和股票合计超过6.6万亿元,包括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截至2017年6月底,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投资实体经济超过4万亿元。在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上,截至2017年6月底,投资“一带一路”6994亿元,投资绿色金融5923亿元,投资长江经济带2351亿元。


曹德云强调,下一步,如何通过改革创新方式尽快将文件精神落地,是保险业当前的重要任务。


对此他提出: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从中发现和获取更多新的投资机会,并做好实践操作的准备;


二要加快业务创新力度,对于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领域,要精心设计,稳妥规划,建立专业团队,健全制度规则,升级管理系统,强化风控措施。在主体建设、产品开发、交易结构、风控安排、技术系统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


三是要注重风险控制,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要高度重视风险措施安排,维护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行;


四是要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做好传统投资和项目融资的可行性研究,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确保保险资产保值增值,力求实现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双丰收;


五是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和市场主体要深入开展研究,密切沟通合作,根据实际操作需要,调整或重新制定实施细则,促使国家“脱虚向实”政策尽快落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戴梦希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