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回升463亿美元 短期内或保持基本稳定

时间: 2017-07-10 13:35:1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连续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以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强化了宏观、微观审慎监管。考虑到美联储年内还可能有一次加息并启动缩表,且缩表影响甚于加息,专家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仍将保持弱平衡格局。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国辉


对于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连续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以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强化了宏观、微观审慎监管。考虑到美联储年内还可能有一次加息并启动缩表,且缩表影响甚于加息,专家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仍将保持弱平衡格局。



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68亿美元,较去年末的30105亿美元上升463亿美元,增幅为1.5%。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5个月出现回升。其中,6月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32亿美元,升幅小于此前几个月。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6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仍保持相对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小幅变动,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使得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微升。


事实上,在数据发布前,就有机构预测称,随着夏季出境游及境外上市企业分红等季节性购汇需求的释放,中国外汇储备回升的势头或将放缓。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外汇储备回升仍主要得益于非美资产带来的估值提升。6月份,美元指数下跌1.4%,欧元、英镑对美元均有不同程度升值,粗略估计,汇率估值对外汇储备的贡献约100亿美元。


不过,6月份,美、欧、日长期国债收益率均有所上升,债券价格下跌。刘健称,这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汇率估值作用。加之夏季出境旅游购汇增加以及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年中集中派发股息等季节性因素,也抵消了一部分汇率估值的拉动作用。因此,6月份外汇储备增幅远低于4月份和5月份。


对于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连续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以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强化了宏观、微观审慎监管。


另外,外汇占款、结售汇数据与外汇储备数据表现基本一致,同样印证了跨境资金流动继续稳中向好。此前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减少293亿元,降幅进一步收窄。5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171亿美元,环比增长15%;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24亿美元,环比下降3%;远期净结汇34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保持结汇顺差。


此外,国家外汇局近期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显示,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8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0.7%,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转为顺差36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263亿美元,显示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收支交易导致储备资产略有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2017年一季度,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减少26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均少减98%,其中,外汇储备减少25亿美元。


此外,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对外债务去杠杆进程的基本结束,我国外债总规模已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平稳回升态势。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4378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加172亿美元,增长1.2%。


分析人士表示,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的改善,主要得益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今年上半年,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6%。尤其是5月下旬人民币中间价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适度对冲了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推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逆周期因子,一方面表明中国央行维护汇率稳定的态度;另一方面有助于引导汇率市场更好地反映经济基本面。此后,6月中旬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但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稳定,当月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0.5%。


考虑到美联储年内还可能有一次加息并启动缩表,且缩表影响甚于加息,刘健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仍将保持弱平衡格局。短期内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汇率估值对外汇储备贡献度可能下降,并可能成为外汇储备回升的重要制约因素。但在人民币汇率定力增强的背景下,资本流出对外汇储备的负面影响也较小,预计短期内我国外汇储备或将基本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国辉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