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贲圣林:新形势、新机遇—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发展之路

时间: 2017-07-06 14:39:43 来源: IMI财经观察   网友评论 0
  • 来源:IMI财经观察   作者:贲圣林 

来源:IMI财经观察   作者:贲圣林 

6月27日,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受邀参加由人民日报《环球人物》和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并发表“新形势、新机遇: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发展之路”主题演讲。

(主讲人:贲圣林)

作者从金融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出发,说明了如何正确处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并提出对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定义。他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的总结中指出,我国总体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必须进行转型。作者从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定位、三大驱动力、五大关系方面对此作了具体的阐释。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安全问题


今年四月份,习总书记在谈到目前金融形势的时候,特别将“金融安全”作为关键词。随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6月份在“金融科技发展与安全”论坛上对总书记讲话精神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表现形式做了系统的阐释。他指出要正确处理金融科技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是“穿透表象,金融为本”。这是“我是谁”的问题。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金融;

第二是“服务实体,普惠大众”。这是“为谁服务”的问题。不论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互联网金融还要服务大众,普惠大众;

第三是“保障安全,防控风险”。这是“生存之道”。首先在国家层面要防止金融风险。而作为经营风险的金融企业,给风险定价,进而有效防控风险是生存的关键点;

第四是“良性竞争,共促发展”。互联网金融由于其独特的生态会在一定阶段存在一些垄断的倾向。为了促进整个行业的共同发展,必须建设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

第五是“面向国际,引领未来”。这是“如何发展”的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仅要面向未来,还必须引领未来,面向国际。

那么互联网金融究竟是什么,金融科技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实际上,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指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由从业机构(包括传统金融机构或IT及互联网企业)进行的涵盖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或业态。而与之相对应的,金融科技是指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以及所能创造的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两个之间有关联,但是不完全一致。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和实践,从全球范围来看,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阶段;从传统金融到互联网金融的变革的核心必然是互联网。

 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


总体来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迅速:

首先是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及增长率的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超过38.6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高达216%。而伴随着第三方支付的飞速发展,以银联为代表的传统支付机构却面临着重大挑战;

其次是互联网理财规模的快速增长。以余额宝为例,目前余额宝已达1656亿美元的资产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和技术的快速进步是余额宝的在短期内的迅速扩张的重要推动力量;

第三是互联网保险的崛起。从2012年开始,在短短的五年间,中国的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已经超过2347亿元人民币。以消费保险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正在改变着我们现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最后是体现在网贷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网贷规模和平台数量是全世界最大的。从发展阶段来说,2011年之前基本上属于网贷平台的萌芽探索期,2012年开始快速爆发式增长,2015年正常运营网贷平台达到3124家。而从2016年开始,中国的网贷平台开始走向规范与发展的阶段,2016年中国网贷平台数量下降至2400余家。

 三、互联网金融转型的战略定位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如何转型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具体来说,我认为应从三个维度来进行战略定位:

首先,用户维度。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技术的支持,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合理有效的规则和机制。从这一角度来说,以小微客户以及高净值客户的零散需求为主是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客户定位;

其次,产品维度。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客户群体,在产品的定位上应该更多提供一般大众容易接受的、结构较为简单的,同时满足用户风控需求的产品;

第三,场景维度。目前我们基本上可以说是全场景化。特别是支付,现在全国很多地方正在成为无现金城市。在这一点上,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必须深入挖掘中国的市场需求,深入了解中国的核心场景。

 四、互联网金融升级的三大驱动力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厘清互联网金融转型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是另一个重要问题。驱动互联网金融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因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价值驱动。当前的互联网金融转型升级的动力首先是价值驱动。无论是一般客户还是“长尾客户”,他们接受服务的前提是互联网金融所提供的产品为他们创造了价值;

其次是技术驱动。技术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一定是依赖于技术的革新和进步;

第三是规则驱动。未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要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依靠规范的制度规则和合理有效的监管体系等软环境来推动;

总得来说,当前的互联网金融是以价值驱动为主,而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是技术、价值、规则等多轮驱动协同发展的结果。

 五、互联网金融转型发展需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虽然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在中国互联网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着力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要处理好与政府、与监管之间的关系。互联网金融企业要时刻不忘服务实体经济、普惠大众的“初心”,主动拥抱监管,正确处理自身与政府和监管之间的关系;

二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要处理好与传统金融的关系。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要协助四大行拥抱互联网,盘活存量,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应该着重从客户、产品、场景三个维度创造增量,补充现有金融服务的不足;

三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要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主动拥抱未来,拥抱监管,拥抱规则,同时内部一定要制度化、流程化、高效化。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依然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四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要处理好市场需求、技术能力和规则政策之间的关系。互联网金融有着其特殊的业务模式,用传统的监管思路和监管手段是无法十分有效地监管互联网金融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的形式,还是一行三会的监管体制,都需要优化;

五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要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国内可能有问题,能否走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和中国的模式能够输入到别的国家?这是为国争光,是一种责任,也同时会为我们提供重大的机遇;

总之,互联网金融既有经济属性,也有社会属性,关系着行业的战略导向、生存与发展,必须对这些问题统一认识,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发展。

(公开课现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MI财经观察 作者:贲圣林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