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析】互联网+背景下,资产托管业务怎么玩?

时间: 2017-06-30 14:46:55 来源: 佰瑞咨询  网友评论 0
  • 来源: 佰瑞咨询

来源: 佰瑞咨询


【背景介绍】

资产托管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对其委托资产进行安全保管、按照事先的约定进行资金支付和净值核算,并按照监管部门或委托人的要求,对各当事人的行为进行监督的一种综合性业务。截至2016年末,商业银行资产托管规模已经超过120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了39.03%,托管产品超过15.8万只。2016年托管手续费收入超过510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3.8%。

在持续下行的经济态势中,银行业存贷利差进一步收窄,契合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需要的资产托管业务则已被多家银行视为战略性业务,成为重构未来核心竞争力的热点业务之一,给银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业创新】

一、光大银行:上线“驾驶舱易智托管”管理平台

2017年4月,中国光大银行成功研发、上线了“驾驶舱易智托管”管理平台,开启了流程智能管理、托管创新服务的新模式。

光大银行“驾驶舱易智托管”管理平台采用最新微内核和分布式技术,遵循准确性、时效性、易用性、全面性原则,整合了账户、清算、核算、估值、交易监控等系统,搭建了覆盖全业务流程和风险点的运营监控平台。“驾驶舱”不仅实现了通过可视化界面进行风险集中展示,而且支持“钻取式查询”,便于业务人员快速定位,及时进行分析处理。同时,也让管理者及时获取全员、全资产、全流程的实时运营情况,形成流程监控的全方位视角,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光大托管“驾驶舱”的成功研发,开创了托管行业智能管理先河。

光大银行“驾驶舱易智托管”管理平台通过备案账户信息平台管理、核心图前系统的嵌入及管理人账务信息的主动推送,实现托管账户开销户手续、非证券类托管划款及管理人凭证处理的流程优化,最大限度减轻投资管理人后台运营处理压力,改进客户体验,提升跨区域合作空间和服务效率。

通过数据整合与系统直连互通,光大银行“驾驶舱易智托管”管理平台实现了对跨期平层资管产品每日收益与风险金的精准测算及沪深交易所实时全额逐笔交收业务的智能化勾单交收,不仅大大提高托管业务处理效率;同时,系统组件化的底层设计能快速满足各类创新产品的个性化需求。

“驾驶舱易智托管”管理平台是“五合一”后又一引领行业的创新之作。未来,光大银行将依托先进的系统、高效的业务流程、智能化的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托管服务。

二、邮储银行:上线国内首个区块链资产托管系统

2017年1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该系统于2016年10月上线,已在真实业务环境中顺利执行了上百笔交易。通过与IBM的合作,邮储银行采用超级账本架构(Hyperledger Fabric)将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于真实的生产环境。

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多方参与,包括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以及投资顾问在内的多个不同金融机构。由于托管业务是一个跨机构和部门的交易场景,目前还没有一个可以得到多方共同信任的信息系统来支撑此类业务场景。此外,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且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交易方之间大多依托电话、传真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

针对托管业务中存在的多方信用验证周期长、过程复杂等问题痛点,邮储银行联手IBM,采用开源的Hyperledger Fabric平台,以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为基础,经过多轮技术沟通、两个多月的试运行和使用真实交易的反复验证,最终开发出了资产托管区块链平台,实现了托管业务的信息共享、资产使用情况的及时监督及跨机构协作,并可进行实时自动审计等,具有很好的业务价值。

技术创新亮点:

1、分布式共享账本实现了账本信息和流程事件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多次信任校验的过程,减少了原有业务环节的60%-80%,有效解决了信息流通不畅的问题,也方便监管和审计。

2、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把资本计划的投资合规校验要求放在区块链上,并确保每笔交易都在各方利益诉求得到满足并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完成,实现了投资指令的智能判断和监管。

3、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的P2P网络技术,实现了跨机构业务信任的流转、驱动流程以及合约、交易的达成。

4、隐私保护可以让交易参与方在快速共享必要信息的同时,保护账户信息的隐私和安全。

这项金融业务的创新,一方面标志着邮储银行的区块链技术可以被应用在银行的业务环境中,帮助银行解决一些使用其他技术不能解决的特定业务场景中的问题,增强互信、拓展业务、简化流程、提高业务处理的效率;另一方面能够保护数据安全和商业秘密,也有助于审计和监管方快速获取信息,提前干预和管控,继而提升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是助力金融机构实现高效、安全运作的一项变革性创新。

三、招商银行:发布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

2016年11月22日,招商银行发布了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成为该行继2014年推出国内首个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托管平台1.0版本之后,基于托管大数据和智能化开发技术,将托管系统提升的又一新高度。

基于互联网平台及独特设计的“客户端”,招商银行2014年10月27日在业内首推了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打通了托管人与管理人系统,数据与信息交互通道,实现了托管业务处理的电子化、自动化、网络化。两年后的11月22日,招商银行再次来到北京,这次带来了托管银行新系统——网上托管银行2.0,再次给托管业务的高效和安全赋予了新的内涵。

2.0版本智能精准与高效安全相结合:实现了海量托管项目精准定位、投资要素信息自动查询与核算等功能。将高效锁定在估值核算、指令处理等影响效率的核心环节上,把风险防控网覆盖至业务全流程。

智能核算:提高托管行业标准

创新推出智能核算功能,打破了传统以产品为单元的处理模式,提供了一揽子的综合化、多维度的数据服务,管理人可一键完成相关业务核算记账。

智能指令:提升管理人处理效能

通过托管项目或账户模糊查询,实现海量套账瞬间定位、交易数据与账户信息自动查询与核算,三方存管保证金账户数据一键显示、指令录入附件同步上传、清算交易所资金直连清算等智能化功能。

智能处理:提高托管处理自动化

优化了各类备付金、保证金及风控金的处理程序,提高了处理效率;优化银行间费用支付功能,实现了银行间费用自动支付。

智能控制:防范潜在风险

建立了单证管理系统,改变了传统手工记录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了业务处理环节的风险,从业务数据、清算数据等方面实现自动化处理。

此外,托管银行1.0相比,2.0版将高效锁定在估值核算、指令处理等影响效率的核心环节上,通过数据分析、流程优化,化冗为简,智而不繁,将指令处理效率提升2倍,把资产核算与费用结算效率提升5倍,新增上海丰担保业务自动处理,提高了费用支付与清算效率,一键可完成业务数据更新。成为助推行业标准的好推手。

招商银行网上托管银行2.0把风险防控网覆盖至业务全流程。业务数据、清算数据的准确核对、到DVP资金交收、资产核算、银行费用结算等实现自动处理,成为金融监管者的好助手。

通过与内外部系统的直联与对接,招商银行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实现了海量托管项目精准定位、投资要素信息自动查询与核算等功能,将管理人及托管人业务处理准确率提升至新的高度,成为管理人的好帮手。

【佰瑞点评】

在金融脱媒、息差收窄等现实下,资产托管业务不占用资本,可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向“低资本消耗,可持续增长”的绿色发展之路转型,并在运营过程中带来稳定的资金沉淀,综合收益显著,成为商业银行重点发展的业务。同时,托管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是同业竞争日趋激烈,传统五大行主导的商业银行托管业务格局正在生变,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托管规模增长迅猛,在托管规模排名前十的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占据“半壁江山”。在当前的发展机遇期,商业银行应全面梳理本行资产托管业务发展战略,通过规划驱动市场开发,重点把握好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宏观经济改革等重点领域的市场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佰瑞咨询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