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驱动银行业转型

时间: 2017-06-23 15:34:2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大富人家的千金小姐终于低下了她那高贵的头。


对于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这几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应该是值得庆幸的日子。原来这些被商业银行看不起的公司,近来纷纷被各大商业银行揽入怀抱。


6月20日,当年长的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宣布农行将与百度金融全面战略合作时,台下年轻的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看来可能没有想到二者的姻缘来的这么快。


其实,不仅仅只有百度,就在前段时间,京东金融董事长刘强东与工行董事长易会满阿里巴巴的马云与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也走到了一起,并且双方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6月22日,截至记者发稿,市场上又传出了腾讯与华夏银行即将全面合作的消息。


银行为何纷纷牵手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据记者观察,主要在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银行业的侵蚀。尤其是金融科技发展起来后,商业银行过去赖以业务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按照周慕冰的说法,"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将带来金融行业的深刻变革。"目前,金融科技已经覆盖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合同等领域,对金融业务领域中包括资产端、资金端及过程中的风控、支付清算等全流程各个业务环节,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部分业务场景甚至产生了重大变革。


而对于BATJ而言,其基于自身掌握的社交、购物等关键场景,在流量基础上探索出各类场景化的金融服务。这些企业采取截然不同的方式,先通过社交或电商等方式与消费者建立连接,然后再推出金融产品和服务,这种方式极大地增加了消费者的黏性。


这些,恰恰是传统商业银行的致命缺陷。为此,农行在与百度合作中提到,为达到追求更极致的客户体验,农行将按照"开放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取所长"的合作原则,与百度建立以金融科技领域合作为核心的战略合作,推动实现在开放性获客、场景化服务、数字化经营、敏捷化架构领域的全面提升,加快从Bank3.0向Bank4.0转型。据悉,农行还将按照"目标导向、优势互补、深度联盟"的宗旨,与百度集团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百度提供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农行对接市场需求及金融产品设计。双方紧密围绕科技金融领域创新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孵化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构建新时代背景下数字化技术支撑能力,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能力打造,并基于上述底层的技术支撑能力,对外输出多项涵盖银行前中后台的金融应用,推动农行向"前台智能化、中台网络化、后台信息化"转变,为客户提供"因需而在,因您而变"的智能金融服务。


不仅仅是农行,从工行与阿里合作的内容中也可管窥其对金融科技方面的强烈渴求。据了解,工行与阿里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等领域展开合作。按照刘强东的表态,其优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方面。而建行则将注意的焦点聚集在阿里的支付科技上。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金融科技给传统银行带来的竞争压力和变革的紧迫感已是如影随行。传统银行必须有海纳百川的勇气,去迎战金融科技给银行业带来全方位的冲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