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归二十年】细说香港如何助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时间: 2017-06-23 15:31:52 来源: 云掌财经  网友评论 0
  • 回归二十年以来,香港充分把握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方向,凭借其拥有的独特优势,积极担当人民币国际化“试验田”、“桥头堡”的重要角色,发挥其它地区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来源:云掌财经


回归二十年以来,香港充分把握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方向,凭借其拥有的独特优势,积极担当人民币国际化“试验田”、“桥头堡”的重要角色,发挥其它地区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在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方面,香港具有以下独特优势


第一
政策优势


中央政府在政策上对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一如既往地支持,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虽然内地多个城市和银行有着多年开办离岸业务的历史,但都是以美元为主的其他外币业务,并没有涉及人民币。在CEPA的框架下,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合作,使得香港率先获得了试点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机会,从而相对于内地城市有了先发的业务优势。


第二
地域优势


人民币国际化在地域上基本上沿着周边化——区域化——全球化的轨迹发展,而香港背靠大陆又面向世界,决定了其既能紧密联系中国内地,又能辐射亚洲乃至全球,因而香港可在地理位置上充当人民币国际流转枢纽。同时,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下,香港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是独立的,在此建立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属于境外市场,也即用最简单的地理差别将人民币分成了离岸和在岸,相对于在内地城市同时建立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降低了很多成本和风险,如监管成本和在岸业务免受离岸业务较大冲击的风险。


第三
基础设施优势


香港基础设施相对内地城市要先进许多,其不仅具有高效廉洁的政府、市场化的经济制度、稳健独立的法制体系和自由开放的新闻媒体,而且拥有大量有丰富经验的国际金融人才、健全的金融监管与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强大的市场干预能力,这些都为其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人民币国际化要解决三个基本问题,一是出得去;二是回得来;三是管得住。特别是要找到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可行办法,为此需要通过一个可靠、可行的离岸市场试行,从而降低境外人民币业务对内地金融市场的影响与冲击。从这些角度考量,香港无疑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首选。


第一,香港是全球处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支付的最主要枢纽。2016年香港人民币RTGS(实时全额支付系统)清算额达202万亿人民币,在香港进行的人民币支付量占全球比重约7成。



第二,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宽,人民币的使用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3月底,香港人民币贷款余额达2816亿元,为历年新高,主要是因为人民币不仅仅局限在最初跨境贸易结算,境外人民币的投资功能、融资功能、风险对冲功能都得到了较大发展,特别是离岸人民币点心债市场也备受国际投资者青睐,并带动香港整体债券市场的发展,改变了香港多年以来“弱债强股”的局面。


第三,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超级联系人”,促进了离岸、在岸市场共同发展。促进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范围及额度不断扩大,沪港通和深港通先后启动,以及交易总限额取消等为内地资本市场开放提供了新的管道,香港迎来“互联互通”时代。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又给香港带来哪些机遇呢?


第一,从香港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带来许多新的金融服务需求,形成金融市场发展的新动力。人民币进SDR货币篮子后,全球188IMF成员经济体会在外汇储备里自动持有人民币,相关经济体的央行可能会对人民币产生深入研究的需要、投资人民币产品的需要。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金融市场上的机构能同时熟悉内地和国际两个市场,最有条件提供这些新的关于人民币的服务,香港可以进一步发展和丰富多层次金融产品,包括离岸人民币的存放、融资、外汇交易,以及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创设与投资等,使得离岸市场继续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实现国际跨境投资需求,便利机构管理风险的重要场所。



第二,随着国际化的深入,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主动管理风险比被动受波动更重要。离岸市场的波动更为剧烈,更需要风险管理。香港可以成为内地转型与经济金融 结构调整的风险管理中心。例如,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为灵活,是下一阶段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必然趋势,一种货币从受到严格管制,到相对灵活的波动,必然产生大量的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地进行全球化布局,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项目,香港有条件成为这些全球化布局的中国企业管理海外投资风险、进行全球化布局的管理中心。



第三,在金融市场开放逐步提高之后,香港市场将不仅仅是一个活跃的投资目的地市场,也正在成为一个活跃的门户市场。这一点在深港通启动之后将表现得更为明显,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先后启动,以及交易总限额的取消、保险资金的入市等,使得香港市场与深圳和上海市场连接为一个有70万亿元市值的巨大的共同市场,这个共同市场以香港市场为门户,为内地资金进行国际化配置,以及国际资本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平台,可以预计,如果未来这个互联互通的框架继续拓展到新股通、债券通和商品通等其他产品领域,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门户市场的关键地位。



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应重视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全球的最重要的双向平台和离岸人民币枢纽的作用,香港也完全有条件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以“共同市场”的新角色,为自身的长远发展开拓更大的创新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