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来啦!首份“金融科技行业与法律前沿报告”出炉

时间: 2017-06-21 15:15:4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7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国内首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报告《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发布,报告就如何构建中国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从而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引领国际竞争格局给出了建议。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曹建华


6月17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国内首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报告《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发布,报告就如何构建中国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从而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引领国际竞争格局给出了建议。


金融科技输入需求迎来升级


京东金融总法律顾问刘志坚在对《报告》做详细解读时表示,当我们关注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时,既需要关注传统的互联技术,更需要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从世界范围来看,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关键技术主要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从资本对技术的关注热度来看,预计未来3~5年将转向区块链、智能身份认证、人工智能应用等前沿技术。《报告》指出,传统金融业对金融科技的输入需求将迎来升级和释放,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与金融科技公司将拥有更多、更为深入的跨界合作机会。比如保险业,一是可以通过物联网或者智能终端创新保险领域;二是借助区块链协议保证保险交易;三是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够有效解决传统保险业信息披露不充分、创新力不足、保险欺诈等痛点。


对此,专注消费金融领域的Fintech公司诚安聚立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宇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环境下,造成最大损失的往往是团伙欺诈,例如“薅羊毛”、养号、刷单、套现、信贷中介、盗号等,需要新的技术密切追踪欺诈产业最新情况,实时挖掘各类欺诈现象,并第一时间提供给业务机构,及时在系统中配置防范规则进行防控。


构建金融科技生态体系


伴随着关键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更新迭代,《报告》显示,各个国家从法律层面界定金融科技的难度较大,各国际组织与主权国家对于如何界定“金融科技”并无统一定义。为了鼓励金融科技发展,防范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包括英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采取包容性的法律政策。


例如,英国、新加坡等国家是把金融科技创新风险局限在“监管沙盘”内;美国现行法律法规对金融科技无明确规定,但对可能使消费者受益的创新性金融产品,采取宽松的“无异议函”政策,以降低创新企业面临的监管不确定性,鼓励创新。


对于如何在金融科技领域研制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报告》认为,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建议以“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构建我国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刘志坚表示,从一国金融科技的生态体系来看,不仅包含通过技术手段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为金融业提供技术服务的科技公司和提供金融合规科技应对方案的监管科技公司,还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它们与金融科技投资机构、商业模式孵化器、金融科技监管机构、科技监管机构和金融科技监管机构,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发展与变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曹建华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