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境外投资备案申请

时间: 2017-06-20 14:06:11 来源: 自贸区资讯  网友评论 0
  • 中国境外投资的始于改革开放之初。但当时国际收支平衡压力大,外汇资金短缺

来源:自贸区资讯


境外投资指投资主体通过投入货币、有价证券、实物、知识产权或技术、股权、债权等资产和权益或提供担保,获得境外所有权、经营管理权及其他相关权益的活动。中国境外投资的始于改革开放之初。但当时国际收支平衡压力大,外汇资金短缺,投资主体单一(主要是国有企业),国际市场经验不足,因此境外投资主要是设立贸易公司或者窗口公司,投资规模较小。20多年来,中国境外投资由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尤其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境外投资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


五年间,上海“走出去”网络已覆盖178个国家和地区,并与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部门和重要节点城市建立了经贸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本市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和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分别达到536亿美元和251亿美元。上海自贸区占全市对外投资额的70%。


境外投资备案优势


投资便利


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将原来需要耗费数月的多部门、多流程审批手续,简化为“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企业在10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备案证书。目前备案范围已覆盖至整个浦东新区。


融资便利


取消境外融资的前置审批,在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框架下,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目前已有多家银行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为“走出去”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的经营和并购等提供了融资服务,支持其海外业务发展。


模式创新


自贸试验区创新突破了股权投资基金的出海之路,助力企业收购全球范围内的潜力资产、开拓国际市场,其中不乏民营企业与央企合作出海的案例。同时,区内金融机构也积极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包括内保外贷、跨境并购和项目贷款、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


境外投资备案流程


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申请人须填写并上报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备案表:


1.备案申请人营业执照、公司章程或合伙协议董事会决相关的出资


2.证明中方及合作外资产、经营和资信情况的文件


3.投标、购并或合资作项目,中外方签署的意向书框架协议等文件


4.根据有关规定,应提交的其他相材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自贸区资讯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