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热点聚焦!人民币国际化再获认可

时间: 2017-06-19 11:22:3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日前,欧洲央行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这是欧洲央行首次主动配置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专家分析,这既凸显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地位的提升,也表现了在中国稳中向好经济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进一步看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 婕


日前,欧洲央行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这是欧洲央行首次主动配置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专家分析,这既凸显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地位的提升,也表现了在中国稳中向好经济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进一步看好。


央行看好全球示范


事实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1月就已做出购买人民币资产的决定,但直到购买完成后才公布了该消息。


目前欧洲央行外汇储备维持680亿欧元的总体规模不变,为购买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资产,欧洲央行抛售了等值的美元资产。


“投资反映了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角色地位的提升。”欧洲央行在官网上这样解释此次购买行为,“人民币作为一种全球性国际货币在近年被使用得更多。”


“欧洲央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对于欧元这一仅次于美元的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背后的央行而言,在自己的外汇储备资产组合中持有人民币资产,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已走了多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说明欧洲央行看好人民币,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在提升。同时此举具有很大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会激励更多国家央行重视与认可人民币,增加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储备货币(SDR)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大国际货币。欧洲央行此举也成为“入篮”之后的又一重磅好消息。


成果积极发展平稳


越来越多境外机构也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近日介绍,到2017年1月,已经有80多家境外机构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我曾经管过这个业务,当年也就是40家,两年左右,翻了一倍。”他说。


张焕波介绍,一种货币的国际化应该包括3个方面功能的实现:国际结算货币、国际投资货币与储备货币。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占全球的1.1%。张焕波认为,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在贸易结算和投资结算中使用的增加,体现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发布《2016全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调查了中国以及英国、瑞士、智利、香港、新加坡等地的21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结果显示,2016年,52%的受访企业已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40%的受访企业已使用离岸人民币进行融资。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对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感兴趣,25%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将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报告指出,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平稳发展期。


稳步推进基础常在


对此次投资,欧洲央行还给出了另一个解释:“(这)同时反映了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的重要性。”


普拉萨德说,每个人都想跟中国交朋友,欧洲央行的做法是为与中国建立更强大的贸易与金融关系。


建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认为,中国经济在稳定中前行,中国的对外贸易、直接投资稳步增长,证券投资项下的开放有序推进。当前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发展的基础性市场因素仍将长期存在。


而“一带一路”建设尤其被视作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看点。张焕波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币的使用程度会越来越高,因为我们的投资、进口、贸易往来都需要结算。就像为全球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一样,我们也提供稳定有价值的人民币,为全球贸易投资带来更多便利,让人民币成为重要的结算、交易和储备货币。”


针对目前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专家进一步指出,还应该推动中国的银行“走出去”,扩大在国外的布局设点;同时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在人民币跨境流动方面,则应在管控好风险的前提下尽量提高流动性和便利性;此外,人民币的兑换进程也应该加快,要让人民币的使用更加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 婕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