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信托冷思考:寻找消费金融的信托市场

时间: 2017-06-19 14:34: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信托转型方向渐渐明晰的当下,消费信托发行略显冷清,已然不如当初那般受到追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信托转型方向渐渐明晰的当下,消费信托发行略显冷清,已然不如当初那般受到追捧。此外被市场广泛关注的预付款信托也因种种原因暂难推广。

“消费信托因为难以满足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相关要求,所以往往通过单一资金信托的方式设立;另外如果没有专门针对消费信托特点的监管规则,消费信托难以大规模推广。”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认为。

消费信托冷清的背后,信托介入消费市场的步伐并未停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数据梳理,当前信托参与消费市场案例不在少数。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成立消费类信托达13款。6月9日,渤海信托成立普安5号个人消费分期贷款信托;6月8日中航信托成立天顺2017第三期个人消费贷款信托等。

当前不少学界、企业界人士均认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因素开始从投资转向消费,这一背景下,消费市场也成为众多信托公司的拓展目标。目前来看,信托介入消费金融市场主要有,投资回报附消费权益模式、助贷模式、流贷模式、ABS模式、消费信托模式、消费众筹模式五类业务模式。


消费信托再思考


自2014年,首款消费信托产品——“中信·消费信托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系列信托项目”问世后,首款互联网消费信托、首单钻石消费信托、首单教育消费信托先后面世。

然而热闹过后,消费信托的盈利能力及未来发展业内仍有争议,体现出来则是公开可见的市场,新发行的消费信托产品并不多。

了解到,消费信托趋冷背后原因在于,信托不擅长于消费信托“贷后管理”。其实消费信托的法律架构非常完美,设计产品方面问题根本不存在,问题主要在于后端的管理、运营。

以酒类消费信托为例,客户到底选择行使消费权益还是资金保值增值并不确定,同时如果前端有10类酒品,客户选择A或B也不一定,当客户权益切换时,信托运营可能措手不及,另外如果酒商想做个活动,怎么去服务客户特定化需求,这于信托公司而言是一大挑战。

同时为给客户提供多样化选择,消费信托一般会提供消费和理财选择权,比如,酒类消费信托到期后,客户可以选择消费酒或获取一定的资金回报。

有业内人士称,集合信托不能做三万、五万的客户,但是事务管理信托可以做,如果以三万、五万门槛进入消费信托之后,最后变成理财,这是否涉及踩线值得探讨。“因此一直试图切开消费和理财。”

究竟消费信托应当采用何种模式,业内一直在思索?当前业内提出一种新型消费信托模式即“预付款信托”,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定位于为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消费”的服务。

中顺易CEO李峰曾表示,通过预付款消费信托,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和风险偏好,如同在便利超市中一般,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消费产品或金融产品组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预付款本身是一个债权债务关系,预付款信托将预付款做信托,法律关系复杂化;其次因为预付款信托是与商家合作,但是商家的信誉、运营能力、商业模式,信托很难判断,信托进入后可能反而提供了背书,比如商家跑路了怎么办?第三是场景,预付款信托现实运用场景并不普遍。

需要说明,这一概念提出一年多来,尚未有突破性进展。一位西北地区信托公司副总直言,虽然预付款信托对消费者保护很重要,不过目前在场景对接上确实存在困难,公司目前正在跟场景谈。


切入消费市场


无疑消费信托的发展模式仍需探索,不过目前来看信托介入消费市场已经相当普遍。

数据显示,该类型信托产品不在少数。如华润信托先后成立招联2016年个人消费贷款财产信托、富达2017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财产权信托;陆家嘴信托成立陆家嘴信享消费(有车有家)系列信托等。

以陆家嘴信托近期成立的信享消费(有车有家)系列信托为例,信托资金用于向有车有家发放贷款,信托资金用于其主营业务,投放领域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有车有家致力于为需要贷款买车的人提供车贷服务。

“信托公司展业消费金融的路径宜由易入难,由简单到复杂,起步阶段嵌入消费而不是打通消费,合作共赢而不是一步到位试图打造闭环,沿着‘与B端客户合作→C端客户信托计划募资→ABS、ABN’的路径或许更为顺畅。”中诚信托研发部总经理王玉国等人认为。

他们认为,从目前的业务发展、信托公司能力来看,信托公司可以集合资金信托向消费金融企业供给方发放流贷、设计ABS为消费金融供应方提供资金作为资金供给方,还可以以现金消费贷、受托支付以及助贷模式成为消费金融服务方等。

业内人士也认为,信托公司可以利用自身的财富管理优势,以资金提供方的角色出现于消费金融产业链,尤其是帮助放贷能力受限于资本金的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4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不包含房屋贷款产生的消费)近6万亿元,如按照20%的增速预测,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