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说了啥

时间: 2017-06-18 22:54: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16日,民生银行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Bank资管整理


【财新: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否认民生给安邦千亿贷款,仅有1亿美金】6月16日,民生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在这次会议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给安邦保险集团总共贷款1亿美金。“没有传言中的千亿贷款给安邦。我们对安邦的贷款就是1亿美金,而且有担保、有抵押。”洪崎说。


原标题:直击民生股东大会: 安邦董事资格未批准,资本补充计划密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王晓 北京报道 


6月16日,民生银行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作为第七届董事会当选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18位董事现场出席会议的有8名。其中仅2名股东董事,即船东互保协会宋春风和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田志平,其他6位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副董事长梁玉堂、行长郑万春、独董李汉成、解植春和刘宁宇。东方集团张宏伟、泛海控股卢志强、新希望刘永好、福信集团吴迪、 安邦保险姚大锋、重庆国际信托翁振杰、独董刘纪鹏、郑海泉、彭雪峰通过电话连线出席会议,巨人网络史玉柱因工作原因未出席会议。

在股东大会上,洪崎对董事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介绍。

洪崎表示,面对移动互联、 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机遇,董事会主动拥抱新技术、新思维,将下大力气进行互联网战略整体部署,将“未来的银行”作为顶层设计,做好业务规划和数据整合工作,加大投资,加快技术研发和推广。

洪崎介绍,2017年民生银行董事会将加大集团化和国际化的战略研究和整体布局。

在推动全牌照银行控股集团的进程方面,目前民生银行附属公司包括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村镇银行以及国际化业务平台民银国际。民生银行称将补充关键牌照,打造“集团军 作战”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在国际化上,民生银行香港分行与民银国际成为民生银行主要的海外业务平台。民生银行表示将通过自设与并购“两条腿”走路,完善海外金融服务网络布局,加强境内外联动,储备国际化人才。

随着银行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 MPA将表外业务纳入考核,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成为决定未来银行业务开展的重要基础。

2016年,民生银行发行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和14.39亿美元境外优先股,比上年末提升资本充足率

2016年末,民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5%、9.22%和11.73%。

民生银行表示,随着业 务持续发展和资产规模不断提升,预计公司未来的资本充足水平将有所下降。综合考量下,将资本充足率目标定为:到2019 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 8.5%, 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 11.5%。这一目标与监管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一致。

民生银行表示,将推行高级方法计量资本,走“轻资本”发展道路。在资本补充方面,以利润留存等内源性资本补充方式为主,通过发行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券、股权融资等外源性方式补充资本,形成 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机制。(编辑:闫沁波)

相关新闻——
安邦“屯兵”民生银行三年 股东及董事资格仍未获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鹏峰(2017年6月15日)

在安邦重仓的25只A股中,民生银行无疑最受市场关注。但不得不提的是,时过三年,作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安邦在民生银行的股东及董事资格能否获银监会批准依然悬而未决。

当安邦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民生银行A股及H股表现相对平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倾向于认为安邦个别高管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目前不会影响安邦在民生银行的持股。以昨日收盘价计,安邦所持民生银行股份市值约为520亿元。

但时至今日,安邦在民生银行的股东及董事资格仍未获银监会批准。股东及董事资格批准与否对安邦至关重要。以董事资格而言,在银监会批准其资格之前,根据相关规定,安邦委派的董事在民生银行将只有列席董事会的资格,并无投票权。

安邦目前向民生银行派驻的董事姚大锋身居安邦集团董事、副总裁之位,据称目前也是安邦代为履职的重要高管之一。据安邦昨日发布的声明,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

股东资格是否获批的一大影响则是安邦能否以权益法核算所持民生银行股份。不过,尽管股东资格未获批准,安邦财险、安邦人寿早在2015年年报中即已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视为重要的联营企业。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在安邦内部已将所持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股份以权益法核算,且该年报称,安邦集团“通过其本身或其子公司派驻董事对上述联营公司施加重大影响”。

银监会早在2014年11月24日即批准了安邦在某银行的股东资格,不过彼时安邦尚未举牌民生银行。随后,安邦强势入股民生银行,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招行的股东资格已经获批,但从公告信息来看,安邦派驻招行的董事张峰任职资格仍未获银监会核准。有市场人士猜测,这可能与安邦强势入股民生银行有关。

对于安邦在民生银行的股东及董事资格审核的重点,此前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是资本金资质问题,并表示无法预料何时能审批。据公开信息,安邦目前在境内身为民生银行、成都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同时又为招行第二大股东,境外除成功收购比利时劳埃德银行100%股权之外,旗下韩国东洋人寿还成功竞购了韩国友利银行4%的股权。

昨日,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为8.06元/股,小幅下跌0.37%,H股则微幅上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