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消费金融用户大数据 解读行业发展新趋势

时间: 2017-06-16 14:56: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月初消费金融领域持牌机构马上消费金融发布《2017贷款用户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在目前马上消费金融的用户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占比46.14%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本月初消费金融领域持牌机构马上消费金融发布《2017贷款用户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在目前马上消费金融的用户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占比46.14%!


相较于走“储蓄型路线”的父辈们,如今的年轻人更习惯信用消费,提前享受,花明天的钱让今天的自己活得更好,可见人们的消费观在改变,变得更为开放。更为具体的用户画像表现为:


1、经济越发达,花钱越胆大


区域特征来看,消费贷款用户规模最大的区域为广东省,以16.29%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福建和排名第五的四川分别为7.5%和5.82%,差距并不大。


从排名前五的数据差异来看,排名靠后的地区和广东省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说明了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消费金融发展的速度越快。


从2016年排名前五的广西、湖南在2017年被浙江、江苏代替,也说明了近年来消费金融属于快速增长期,地区用户数据你追我赶。但是,整个市场属于爆发初期,距离形成稳定的行业也格局还有很大的空间。



2、年轻

从用户年龄上看,18到25岁的增长用户规模占据了46.14%,18到30岁这一年龄段的当前用户规模占据69.31%。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当前年轻人是消费金融的主力军,而一个初期的消费习惯会伴随着年轻人的成长、收入的逐步增加,而成为长期的方式和习惯。


随着消费观更为开放的90后成为社会经济的支柱,00后步入社会,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必将更为广阔。



3、从消费金融用户是否结婚的占比来看,未婚占比53.41%,已婚的占比46.59%,并且已婚的用户占比相比较2016年的41.6%有了四个点的提升,和未婚用户占比已经越来越接近了。


伴随着更多的年轻人步入婚姻,两者差距逐步缩小。


具有相同金融消费习惯的年轻人步入婚姻,一个崭新的家庭被赋予了稳固的金融消费的特性,随着新组建的家庭购房购车,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等都需要大笔的经济开支,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4、从行业占比来看,消费金融需求排名前五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居民服务等占据了消费金融市场82.13%的份额。


从行业现状来看,这几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普遍收入不高,通过银行渠道很少能贷到款或者办理到信用卡,消费金融恰恰满足了这部分中低收入人员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对消费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用户特征分析结果可以看出消费金融的市场空间巨大,但是背后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控制风险,如何控制坏账,这对消费金融公司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对此,马上消费金融表示:“消费金融在市场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是为消费者“想购买而无力支付”的情况提供了解决方案,它也同时带来了过度消费、个人信息泄露、欺诈骗贷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一个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我们会在马上消费金融的客户基础上,挖掘、连接、生成海量数据,进行大规模机器学习训练,结合场景,向普罗大众提供优质的信贷服务,做到公平、公正、普惠、透明,以求在正确的时间给正确的人正确的钱做正确的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