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消费风口与消费金融的黄金十年

时间: 2017-06-07 17:03: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无处不消费、无处不金融”的消费信贷刺激下,互联网金融发展也迎来了黄金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年6月,京东店庆活动,让京东618成为了淘宝双11外的又一个购物狂欢节。而电商狂欢背后的经济逻辑,是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逐步提高至高位。同时,在“无处不消费、无处不金融”的消费信贷刺激下,互联网金融发展也迎来了黄金期。


中国下一个黄金十年在消费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开始发力,城乡差距逐步缩小,以及互联网、移动支付、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深入,中国的消费潜力正越来越被挖掘出来。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计,目前中国个人消费总规模已达到3.2万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5.6万亿美元,即2020年中国个人消费总规模将是2016年的1.75倍。消费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据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研究,从2011年到现在,消费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消费率逐年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年超过50%,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更是高达64.6%,创历史新高。中国正在步入消费崛起的黄金十年,中国的财富浪潮正在向消费领域聚集。消费是未来20年中国最大的实体经济,是全球经济的最大风口。

 

A股主板上市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联连理财认为,中国消费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其质也在发生新的飞跃。定制化、个性化、精细化、超前化的消费方式引领时代潮流,消费内容也从基本的衣食住行向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健康、信息等多领域分散。而这种消费的“升级换代”势必会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其中消费金融表现尤其显著。

 

消费信贷顺应潮流高速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自2008 年至今一直处于高速增长趋势,2016年消费信贷规模更是达到22.6万亿元,占GDP 比重30%,占信贷总额14%,占个人信贷70%。而欧美发达国家消费贷占GDP 比重可达70%,占信贷总额比重可达50%。可见,我国差距明显,消费信贷进一步渗透的潜力巨大。

 

A股主板上市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联连理财认为,目前比较火的消费信贷多集中在银行信用卡、电商类、P2P类、分期购物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消费场景控制等。贷款期限有长有短,金额有大有小,可以说贷款需求更加精细化、人性化。这也就为互联网金融创造了更多可能。

 

互金平台与消费金融互利共生

 

互金平台与消费金融相互作用、互利共生,消费金融可以为互金平台提供资产支持,互金平台能够促进消费金融进一步发展。2016年,8.24监管文件下达后,个人借款限额20万、企业借款限额100万的规定定义了P2P平台的发展方向,消费金融类资产因其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未来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也充当了消费金融发展的重要推手。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推动下,消费金融在刺激需求、稳定经济方面可以更加发挥作用,进一步扩大和提高消费金融市场的格局、规模和效率。而随着消费场景、消费需求、信息技术等的不断发展,消费还将为消费金融和互金行业提供更多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