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开启沿线国家新机遇

时间: 2017-06-06 14:31: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国内企业带来机遇,在国际社会也产生了巨大反响,不少国家的企业、政府人士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开启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孙韶华/李唐宁/白田田 (实习生 李昊)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国内企业带来机遇,在国际社会也产生了巨大反响,不少国家的企业、政府人士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开启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表示,德国的企业有意愿也有能力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如果具有稳定的市场、透明的营商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那么就会有很多德国企业愿意加入,同时也服务于德国工业4.0。


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说,马来西亚具有丰富的原材料资源,但以原材料为主的出口利润比较低。要增加附加值,就需要技术,需要创新和发展。马来西亚希望中国、德国等国家给予技术上的关注和帮助,更好地进入到“一带一路”沿线等更广阔的市场。


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何亚非指出,“一带一路”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如此热烈欢迎,主要在于其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就国际上而言,“一带一路”将促进新的国际合作。经过三年多的实践,“一带一路”凸显了前瞻性、普惠性、包容性和创新性,让很多国家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了全球化新时期的发展方向。


每一次去“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都能感受到这些国家的欢迎。她说,“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在互联网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还相对薄弱,很希望能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作为金融服务领域的民企代表之一,蚂蚁金服顺着“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凭借技术出海,让沿线国家搭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快车”和“中国便车”。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发展中国家尚有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仅10%的人持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中仅21%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东盟国家人口超过6.8亿,其中3.6亿人口迄今无法获得基础的银行服务。


彭蕾说,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看见,一些国家人口密集、经济处在上升期,但金融体系发展较慢且不均衡,普通人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非常高:在印尼,由于线下网点奇缺,许多人连充手机话费都很困难,由此在印尼街头,滋生了一个独特的职业:代用户充话费的摩托青年;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创业公司都在热衷做“当地版支付宝”“当地版阿里巴巴”“当地版微信”“当地版滴滴”……


“蚂蚁金服不去海外开分公司,而是去当地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彼此拿出专长进行合作,也就是‘技术输出+当地合作伙伴’模式。这是蚂蚁出海选择技术输出这一独特模式的原因。”彭蕾说,进入到这些人口红利高的新兴市场,在商业空间和商业模式上也是可持续的。


Sean Prior说,除了开启国内企业的机会,“一带一路”能够逐渐促进当地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基础设施+能源”的设施建成和完善。第二阶段就是产能和技术的“走出去”。第三阶段,包括零售业、房地产业等服务领域的“走出去”,带来更广泛的投资,带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