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付宝、微信谁能胜出?—— 移动支付跨境之战

时间: 2017-06-06 14:28:17 来源: 每日经济资讯  网友评论 0
  • 我国的移动支付到底有多火?出门不需要带钱,只需要一台手机,走遍全国都不怕。目前,微信和支付宝也在试图打开境外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资讯(ID:Netguancha)     

作者:每日君


我国的移动支付到底有多火?出门不需要带钱,只需要一台手机,走遍全国都不怕。目前,微信和支付宝也在试图打开境外市场。


支付宝、微信的“香港战役”


在去年拿到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后,支付宝和微信的竞争由国内蔓延到香港。


支付宝最早是在2007年开始服务香港,在去年8月获得香港融管理局牌照,经过半年的准备。于5月24日,支付宝刚刚宣布推出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正式为香港居民提供移动支付服务,这是支付宝第一个境外版本的APP。与内地版不同的是,支付宝HK功能比较简单,目前只有扫码付、商家优惠和集印花三大服务,但是界面非常的接地气为繁体字。其中,扫码付与内地的使用一致,只需要打开付款码,让商户扫一下即可完成付款。目前已有超过2000个香港知名商户门店接入了港版支付宝的扫码付,范围涵盖百货、便利店、超市、酒店和主题乐园等场景。


为了培养香港用户的习惯,吸引更多市民使用移动支付。支付宝HK推出了活动,只需用户在7月31日前,在合作商户上3次花费满20元,并集齐3个电子印花,就能兑换50港元的奖赏。


与此同时,微信也有了大动作。5月29日,腾讯旗下香港钱包与中国银行(香港)举行发布会,共同推进微信支付在香港进一步落实。据了解,香港钱包是腾讯依托于香港微信,专门针对香港用户的移动支付工具。


同样的,为了吸引更多香港市民使用微信支付,微信支付也推出了推广活动。从活动开始到7月31日为止,前5万使用者使用中国银行信用卡登记WeChat Pay,可获赠10.88元微信红包。


早在4月前,微信曾在香港举办“智慧工作坊”的活动,内地出境游的客户不需要兑换港币,可以直接使用微信支付进行付款。不少香港商家都十分青睐微信支付,可大大吸引内地游客进店消费。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香港海洋公园、莎莎、卓悦、周大福、六福珠宝、英皇珠宝钟表、百老汇等品牌连锁店,香港第二大计程车康泰都已经支持微信支付。


两者都是移动支付工具,不同的是,支付宝一个独立APP,支付功能比较齐全,比较容易向海外推广。微信主打的是社交功能的APP,微信支付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使用者多为中国人与海外华人。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微信,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在全球范围内,以FaceBook和Twitter为代表的社交软件实力雄厚,微信并不是很有优势。


实际上,香港市场移动支付的竞争也非常强烈。香港本土品牌八达通卡几乎支持香港所有日常消费:地铁、快餐店、便利店、超市、公车、医院、学校等均可以使用八达通卡充值消费。八达通卡于1997年在香港推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拥有非常强大的市场份额。作为大陆移动支付两大巨头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想要迅速打开香港市场,压力并不小。


境外扩张之路更激烈


除此之外,随着消费升级和境外旅游的热潮,支付宝、微信支付也在不断的向全球移动支付的版图扩张。


微信支付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泰国的交易次数,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倍。根据泰国旅游局统计,2016年12月到2017年春节期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比往年增长3倍以上。得益于出境旅游的热潮,微信支付也出现了增长。


2017年5月4日,微信支付宣布正式进军美国,通过微信支付,在美国的衣食住行均可直接用人民币结算。并且,在相关的乐园、游船、餐厅、小吃店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


虽然在其他国家,微信支付屡屡得胜,但在攻占俄罗斯市场时,却遭到了打击。当地时间5月4日,俄罗斯联邦电信局宣布封禁中国社交应用微信,原因是他们违反了俄罗斯的网络监管条例,没有上传用户数据。


但微信的的老对手支付宝,却有不一样的待遇。根据最新消息,马云已经正式与俄罗斯Modulbank银行联手,支付宝正式进军俄罗斯。


相比微信是直接单枪匹马打入海外市场,马云采用的是入股或并购当地龙头移动支付企业。为此,我们可以参照腾讯科技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得到的数据。



目前,蚂蚁金服已在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卢森堡和澳大利亚六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在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英国等70多个国家,消费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


在移动支付尚未登陆跨境支付市场前,银联一直视跨境支付的老大。现如今有了支付宝和微信的加入,使得跨境支付市场更加的激烈。特别的是,在5月27日,中国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又一对手的卷土重来,这些都是微信与支付宝两大巨头所要面对的。


未来的跨境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将会如何,微信支付是否能扩张到更多版图,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资讯 作者:每日君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