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 | 民生银行如何布局“供应链金融+互联网”

时间: 2017-06-05 16:33:02 来源: 万联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互联网技术正加快应用于各行各业,如何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融合与提升,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任海龙对此有其独到见解。

来源:万联网


当前,互联网技术正加快应用于各行各业,如何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融合与提升,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任海龙对此有其独到见解。


【布局“供应链金融+互联网”  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访中国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任海龙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大中型商业银行要设立专门推动普惠金融的业务部门,聚焦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群体,促进更多资金进入普惠金融领域。这一战略部署,对于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来说不啻为一场“及时雨”。


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分布面广,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但多年来,大多数中小企业一直受制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年来,许多商业银行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以配套中小微企业与核心厂商之间的贸易背景作为融资介入点,采用核心企业信用支持、企业存货控制、应收账款回款锁定等手段,满足了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当前,互联网技术正加快应用于各行各业,如何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融合与提升,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任海龙对此有其独到见解。


构建新型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问:近年来,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都在反映,他们很难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在您看来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钥匙是什么?


任海龙:从近几年商业银行的实践来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通常是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来解决的。在开展这一类业务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直存在两个问题:


一是供应链金融中的参与主体多,银行、核心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类似于仓储、物流、质检等参与方之间存在大量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的交互是低效率、不对称的,这就很容易让银行的资金发生风险损失。


二是供应链金融的操作环节很多,包括贸易背景审查、质物品质管理、库存巡查管理、回款管理等,这些都靠一个个银行员工去完成,在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干扰下,很难达到统一标准的操作质量,这既影响了银行的作业管理成本,又潜藏一些非必要的操作风险隐患。如果深入分析这些问题,其实都指向了一点,即信息化,也就是我们经常谈论的“互联网+”。


问:民生银行已经在开展“互联网+”的探索和实践了吗?


任海龙:是的,我们先期做的是“银行+互联网”的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与推广,依托互联网方式解决信息传递滞后问题,通过在线化的手段解决操作效率及标准问题,既可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又可优化银行内部作业模式,提高操作与管理效率,进一步降低操作风险,降低管理和作业成本。


问:这就是说,民生银行正在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互联网”模式?


任海龙: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与提升,利用互联网的数据获取能力和后台的模型分析能力,快速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特点,进而有针对性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高效率、低门槛的金融服务。

2016年以来,我们聚焦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供应链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易场景,围绕采供销各交易环节的金融服务需求,搭建了公司网络金融——“E融平台”,作为新型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下的统一管理与作业平台。


问: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民生银行“E融平台”?


任海龙:总体来讲,“E融平台”是“内外”兼顾的一个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平台。“内”指的是我们银行内部的作业和管理,“E融平台”有效串联了行内各个流程部门和职能模块,形成了全流程线上化处理,从而解决了业务上的效率和操作标准化问题,而且是让银行内部的前、中、后台一起面向市场进行服务,真正贯彻执行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外”指的是这个平台还会通过互联网与各类企业进行连接和互动,一方面,通过互联网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获取银行金融服务,解决服务的物理距离问题,获得良好的操作体验;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快更及时地传递各类信息,这与线下人工方式相比,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可以说,“E融平台”是民生银行对以往供应链金融开展的“基础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革新,在这个平台上建立了新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问:民生银行“E融平台”上有哪些金融产品呢?


任海龙:目前,民生银行“E融平台”上线了两大类产品,我们都称为民生银行“E系列”产品:一类是适合自场景使用的金融产品,包括民生E贷、民生E票等,这些产品主要解决的是企业操作便捷性问题的产品,企业的财务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相关的业务申请和放款;另一类是适合供应链场景下使用的金融产品,包括赊销E、采购E等,主要解决的是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获取、融资作业和贷后管理的问题。


未来,“E融平台”上会提供更多的线上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不仅包括融资产品,还会包括网络化的支付结算产品和投资理财产品;不仅包括人民币业务,还会包括外币贷款、信用证等外币类业务,从而满足更多企业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设计针对性场景化金融模式


问:刚才您很多次提到了“场景”,请问如何理解这一概念?


任海龙:“场景化”是未来供应链金融乃至银行金融服务的必然发展方向,是“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客观要求。只有深入到企业的实际供产销环节,换位思考企业的实际金融需求,才能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做好企业的金融服务。


比如,在钢铁行业中,螺纹钢等建材商品多以分销的方式进行市场销售,而船板等板材由于用途特定,更多以厂商直供的方式进行市场销售。同样是钢铁供应链,分销和直销方式同时存在,如果不能抓住交易场景上的不同,就不能做好企业的金融服务,这就是“场景化”产品的必要性。


问:那么,民生银行又是如何做场景化金融产品的呢?


任海龙:民生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产品研发、创新过程中,更侧重行业化、场景化研究,以企业在具体商业活动中产生的个性化金融需求为产品设计要点,针对企业采购、市场销售、平台交易等不同交易场景,设计了有针对性的场景化金融模式。


比如,我们的“在线汽车金融”业务,主要解决的是汽车4S店预付采购、铺货销售的场景化融资需求。我们应用了线上化操作、信息互联、电子定位等新技术,使企业不用再往返于银行网点之间,而是通过民生银行的公司网上银行,就可以完成融资申请、在线出质、提车申请等操作,并且我们的线上还款提车操作可以做到1秒钟提车,真正做到了同业领先。


在业务中,我们还尝试应用物联网设备定位质物汽车,实时监控质物的位置、状态等信息,不仅降低了企业的业务成本,还对质物的信息、订单信息、结算和融资信息等三类信息进行匹配和分析,形成对于一个企业信用的数据画像,将成为企业真正的“虚拟资产”。


问:您刚才提到物联网这些新兴的概念,请问民生银行是如何在银行业务中应用这些新技术的?


任海龙: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和发展,传统金融行业的经营模式和作业方式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主动应变,在互联网平台建设、大数据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尝试。


比如互联网金融平台——“E融平台”,就是银企之间建立强连接的渠道,能够促进银企之间形成新的信息、资源共享关系,保障中小企业获得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增信,从而获取银行融资。


再比如物联网技术,我们不仅在汽车金融业务中使用这一技术,还计划在白酒、医药等行业的仓储物流环节进行接入尝试,促进中小企业获得融资和降低融资成本。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我们以“E融平台”建设着力点,强化交易信息、金融资产信息、征信信息及金融产品操作等数据的交互、沉淀与应用,重点推进建设基于供应链大数据的数据化评审、风险监控和预警体系,让数据资产成为更多中小企业看得见、摸得到的“实际资产”,从而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


问:民生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开展了很多创新探索,请问接下来还有哪些规划?


任海龙:经过21年的发展,民生银行已经形成了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经营特色,有力支持了一大批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未来,民生银行将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致力于持续创新供应链金融,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


具体来说,我们将继续整合提升内外部资源,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体验,创造便捷、高效、友好的供应链金融生态环境,营造互利共赢的企业生态圈,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万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