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何谓“消费资本论“消费金融?

时间: 2017-06-02 13:50: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消费资本论是由我国经济学家陈瑜教授提出的原创的、本土化的经济学理论,它不同于西方传统的经济学理论

来源:没有围墙的大学

何谓“消费资本论”?


消费资本论是由我国经济学家陈瑜教授提出的原创的、本土化的经济学理论,它不同于西方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立足于当前世界经济日益发达和物质产品日益丰富的时代背景,经科学求证和系统分析归纳总结出的一个崭新的经济学理论,也是对世界经济实践所必然要遵循的趋势。


消费资本论是社会经济发展观的重大变革,它引领了一种新颖的创新思维方式。消费资本论着眼于从生产者和消费者双向看问题,并形成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同时也是一种投资行为的全新思想与视角。消费资本论具有广泛的实践性和应用价值。今天人们能够意识到市场经济中消费资本的重要作用,是历经了长时间的经济实践才做出的判断。


在产品短缺的时代,消费者处于被动地位,消费的价值仅在哲学家的眼里具有重要意义,而到了产品相对过剩的时代,任何人都不能再忽视消费者的意愿和消费的力量。消费者成为了市场经济的主人,消费已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消费决定生产的成败,决定每一张货币的投向,这一行为关系到每一个企业、家庭和个人。每一个经济活动的目标都将指向消费,任何产品的最终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实现都依托于消费行为。因而,在一定意义上来讲,一切的社会活动都在围绕消费而展开,消费是生产的目的,消费也决定了生产,也决定了商品的最终价值。


消费资本在产品短缺的时代里,它的作用长期处于被淡化、被掩盖、被忽视的状态,也没有一种理论把它系统的揭示出来。到了21世纪,随着社会物质产品的日益丰富,以至于出现产品相对过剩的时代,消费资本的作用突显出来,谁赢得最多的消费者,谁就能拥有最大的市场和巨额的资本投入。消费不仅仅是一个过程,一种行为,而是一种可以影响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一种资本,即消费资本。因此,消费资本论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经济发展到新的水平和市场经济充分发展条件的产物,它具有明显的时代性,被贴上了时代的标签。


消费资本论,把消费向生产领域和经营领域延伸,将消费和生产有机的结合起来,科学的论证了消费转化为资本的过程,并以完成的理论体系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消费和消费资本的力量系统的揭示出来。此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已经不再单纯是为了获取商品而满足意愿和偏好,她的消费行为也同时变成了一种储蓄行为和参与企业生产的投资行为,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买卖双方的对立,化解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根本矛盾,从而使双方均获益,达到消费者、生产者、经营者和全社会共赢的目的。


中国是一个有近14亿消费人口的大国,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巨大消费市场,蕴藏着巨额消费资本存量。有效的激活并启动这个巨额的消费资本存量,将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注入了巨大的新的资本动力,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构建共赢、和谐、幸福的社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