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克强欧洲之行将对外释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积极信号

时间: 2017-05-31 14:48:23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5月31日至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德国和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并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来源:国际在线


5月31日至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德国和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并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外交部副部长王超2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期待通过李克强总理此访加强中德、中欧、中比战略沟通与协调,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共同对外释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积极信号。


2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分别介绍了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的相关内容。王超表示,此访是今年中欧高层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德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第四大经济体,同时也都是制造业大国,双方经济互补性非常强,进一步深化合作面临机遇。他说,“特别是近些年中德两国都推出了不少新的战略,我们在这些战略当中契合点也非常多,比如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的工业4.0,这两个战略当中有很多的契合点。另外,我们在创新领域也有很多契合点。中德双方的合作在深度和在广度上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王超介绍说,访德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就推进中德务实合作和创新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同两国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中德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新能源汽车、第三方市场合作、金融、船舶、中小企业合作等领域。


针对中德经贸合作在提质升级中出现相互竞争的问题,王超表示,“在这个阶段也有一些变化,我们的合作很多,也出现了一些竞争,但是中德之间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李总理这次访问就是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和产业对接,赋予中德合作更多战略和创新内涵,而中德共同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都是我们进一步拓展双方互利共赢空间的重要方向。”


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多年来,欧盟一直保持着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是中国最大的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中方的数据,2016年中欧贸易额达到5470亿美元,占中国整体对外贸易的14.8%。


在布鲁塞尔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就中欧关系、地区和全球性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创新合作对话、中欧“旅游年”和“蓝色年”标识揭牌,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签署人员互动交流等一系列的活动。


针对外界普遍关心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展,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中欧在不断推进务实合作的同时,一直也致力于为双方的企业搭建稳固、可预期的法律框架。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经举行了13轮,双方就协定涵盖议题的范围达成了一致,形成了合并文本,部分的核心条款的谈判也取得了进展。”


王超副部长表示,中国—欧盟领导人年度会晤是最高级别的中欧政治对话机制。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对欧盟的访问是一个契机,将加强双方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科研、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来应对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因素,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关于访问比利时,王超介绍说,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2014年两国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并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谈。双方还将共同出席吉利—沃尔沃新车展示会,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