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小贷公司为什么做不过消费金融公司?

时间: 2017-05-31 11:56: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重庆、广州、江苏等地陆续出台了鼓励网络小贷的相关文件,特别是在消费金融市场飞速发展、P2P网贷借贷部分业务受限等背景下,网络小贷牌照数量获得了较快的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近年来,随着重庆、广州、江苏等地陆续出台了鼓励网络小贷的相关文件,特别是在消费金融市场飞速发展、P2P网贷借贷部分业务受限等背景下,网络小贷牌照数量获得了较快的发展。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27日,全国共批准了82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82家网络小贷公司中有51家为上市公司背景,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占比达62%。其中,有27家网络小贷公司是由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占获网络小贷牌照公司总数的33%,有24家网络小贷公司是由上市公司间接入股设立,占获网络小贷牌照公司总数的29%。


从这51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其与网络小贷也有着业务联系。“网络小贷公司目前主要服务的客户群体也是其产业链的客户”,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在获得网络小贷之前就已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而且这些公司往往拥有大量的客户和交易数据,在开展网络小贷业务有一定的优势。上市公司可利用平台、产业链和大数据等的优势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贷款业务,所以目前主要服务的客户群体也是其产业链的客户。”然而,上市公司欲借道网络小贷进军消费金融领域,未来前景如何难以预料。

1

   全国82家网络小贷牌照获批
牌照价值未来将上升


所谓网络小贷,即通过网络平台经营放贷业务。其业务模式为网络小贷公司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综合运用网络平台积累的客户经营、网络消费、网络交易等行为数据、即时场景信息等分析评定借款客户信用风险,确定授信方式和额度,并在线上完成贷款申请、风险审核、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等全流程,盈利模式主要为通过向客户提供小额贷款获得的利息收入。目前,网络小贷业务类型以信贷为主,同时由于网络小贷母公司一般已有客户源和客户大数据,其服务的客户群体主要也是其产业链的客户。


对于网络小贷牌照获取资质,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立网络小贷公司所需的条件是由各地金融监管部门自行制定的,各地的要求也不同,主要有注册资本或实缴资本、发起人资质、持股比例等方面要求。“如广州市就要求设立的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主要发起人为境内实力强,有特色、有品牌、拥有大数据基础的互联网企业,拥有较强的会员、客户网络,并要求主发起人满足申请前一个会计年度总资产不低于10亿元等财务指标,另外还有主发起人与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不得低于35%等方面要求。”

网络小贷准入门槛显然不低。而且,近期银监会表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慎重对待跨区域经营的互联网小贷,防止形成新的监管套利或风险。“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网络小贷平台在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前不会出现爆发式增加,其牌照价值将明显上升”,该人士说道。


前述数据显示,目前(截至2017年3月27日),全国共批准了82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主要分布在11个省市。其中广东省最多,有29家;其次是重庆市,有18家;江苏省和江西省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有11家和6家;浙江省有5家,排名第五;其余6个省市分别有1家-4家。

2

六成为上市公司背景
欲以网络小贷涉足消费金融


从具体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和大型互联网企业对于出资设立网络小贷公司热情尤为高涨。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27日,在82家网络小贷公司中有51家为上市公司背景,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占比高达62%。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有8家上市公司曾发公告称拟出资设立网络小贷公司,如宏磊股份曾于2016年12月31日发公告称公司将与全资子公司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共同出资40000 万元人民币设立广州民盛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网络小贷牌照之所以深受上市公司欢迎,王海梅分析原因有三点:第一,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如广州和重庆等活跃地区陆续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网络小贷的相关文件,为上市公司设立互联网小贷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二,市场前景广。由于上市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下游中小企业争取到银行贷款较为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经营活力的发挥和经营规模的扩大。但网络小贷打破了地域限制,上市公司可利用平台、产业链和大数据等的优势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贷款业务,有利于加强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和联系,并有助于增加其资金的流动性和增强公司与上下游企业的黏性。

第三则是因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大热,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发掘新的增长机会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想要往互联网金融领域升级转型,而网络小贷也不失为其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个途径。


王海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指出,近年来消费金融越发火热,部分上市公司开始着手布局消费金融行业,不愿错过这一利润增长点。“从目前已获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来看,80%以上是由银行主导或参股设立,鲜有以实业类上市公司为主导获消费金融牌照,可见目前消费金融牌照门槛相对较高,因此不少上市公司选择绕道布局消费金融领域,网络小贷也就成为上市公司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途径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