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险防控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根本问题

时间: 2017-05-27 13:21: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指出,近年来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大量涌现, 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了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风险防控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根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指出,近年来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大量涌现, 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了产业升级,但一个良性、可持续性的风险防控业态,才是消费金融成功持续运营的根本。

在消费金融领域,技术驱动将贯穿从资产获取, 到资金对接, 乃至用户体验的全过程。同时, 数据驱动下的风险定价是消费金融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竞争加剧, 各机构的发展模式将出现分化, 金控化和平台化将成为两个主流发展方向。

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4 月25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 加强信贷政策指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大力治理金融乱象 加大银行股东监管

在近日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再次强调了“大力治理金融乱象”,并且特别提及要加大对银行股东的监管。这也是郭树清执掌银监会以后的首个季度分析会。银监会近期密集发文,剑指金融领域的突出风险点和一些市场乱象,“郭氏” 强硬的监管风格显露无遗。

今年,决策层明确要求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会议再次强调了六个方面的风险,分别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规范交叉金融业务、规范理财和代销业务、加强互联网金融与信息科技风险防控和加强外部冲击风险防控。

我国非现金支付增速超全球4 倍

作为金融行业重要基础设施和经济变化晴雨表, 支付结算领域数据是了解民生与消费的重要渠道。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从全球可比口径看,我国非现金支付笔数增速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 倍以上。

去年以来,经过机构分类评级、风险整治、账户体系改革等多种方式,行业发展基调已经定位在“严监管”的新常态上。在此背景下,市场在就支付牌照发放、刷卡手续费改革、条码支付的线上线下融合以及聚合支付发展等热点进行博弈。 

医疗健康业将出现更多大型跨境交易

普华永道中国医疗行业并购服务及北方区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表示,未来医疗健康行业将出现更多的大型跨境交易,除了并购之外还将出现相当比例的新设和合资机构,主要集中在肿瘤治疗、康复治疗等科技含量高的医疗服务领域。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 年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疗行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以及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医疗行业持续成长,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或将持续呈现出上升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