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易银行:数字时代的生态金融服务

时间: 2017-05-18 17:3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科技的飞速进步,金融服务方式正在被重塑,新业态不断涌现

来源:网银联盟(ID:CIBU-wylm)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科技的飞速进步,金融服务方式正在被重塑,新业态不断涌现,金融服务的范围、方式和客户需求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依客户需求而变化,提高服务质量谋发展,正在成为银行业的普遍共识,如何做好符合数字时代的生态金融服务,亟待认真思考和大胆探索,近期,网银联盟邀请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王鹏虎先生交流了关于交易银行业务的观点。(以下为部分内容节选)⬇⬇⬇


交易银行的发展背景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程中,全球投资银行收入减半,但交易银行却实现了业务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国内经济正值变革时期,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金融脱媒,小微金融发展壮大,客户需求越来越集约化、精细化,自花旗银行将现金管理引入中国,至2015年-中国兴起交易银行,各银行纷纷重新设置组织架构,以适应交易银行业务发展。


交易银行业务概念


交易银行是为企业交易提供银行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交易银行的业务概念越来越丰富,直至现在,交易银行是以提高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为目标的综合化生态化金融服务机构。可以实现不同业务的深度融合,发展供应链电商和供应链现金管理。


交易银行与投资银行有很大的区别,两者对比如下图:



交易银行业务价值


1、内部价值:


  • 轻资本中收:支付结算中间业务收入,整合外部资源提供不止于金融的服务获取中收;

  • 结算存款:获得交易过程沉淀的结算存款,并通过综合服务方案形成资金闭环流动;

  • 客户结构:交易银行业务依托核心客户平台或链式批量开发中小客户;

  • 银企合作:通过嵌入式服务,银行与企业合作密切,提高客户忠诚度;

  • 承担转型任务:承担“轻资本、零售化、互联网”三个转型任务。


2、外部价值:


交易银行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为目标,服务实体经济,有助于回归银行根本。


交易银行的发展策略


1、提升交易银行嵌入式服务能力


在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经营环境下,企业更加重视日常生产经营中的交易管理以及营运资金管理,迫切需要交易银行服务,交易银行应该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企业原材料采购、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和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过程,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嵌入式服务。


2、加强领先信息技术的系统应用


目前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浪潮一再对金融业进行洗牌,信息技术的影响不容忽视。

3、搭建生态化交易银行服务场景


新金融生态下,交易银行要满足客户需求,需要建立服务场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输出场景,从而建立更多维度的场景。


4、打造协作共享的理念和机制


共享经济是时下最火的模式,交易银行要发展壮大,也需要实现资源共享,实现开放共享则需要开放式开发平台和专业的合作伙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