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市杠杆显著下降 货币利率仍趋平稳

时间: 2017-05-18 10:36:00 来源: 上海证券  网友评论 0
  • 强监管显然已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金融机构的杠杆已大为下降;机构杠杆的下降,使得货币市场的短期拆借利率保持了相对平稳态势。货币利率的平稳,实际上是金融机构杠杆下降的结果,体现在同业拆借规模上,当前的市场成交规模已进入下降模式。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强监管显然已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金融机构的杠杆已大为下降;机构杠杆的下降,使得货币市场的短期拆借利率保持了相对平稳态势。货币利率的平稳,实际上是金融机构杠杆下降的结果,体现在同业拆借规模上,当前的市场成交规模已进入下降模式。

  市场杠杆水平显著下降

  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同业市场拆借数据,4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56.53万亿元,日均成交2.98万亿元,日均成交比上年同期下降1.7%。其中,同业拆借日均成交同比下降12.3%,现券日均成交同比下降23.5%,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同比增长7.9%。同业市场日均交易规模持续下降,表明了市场交易杠杆的不断下降。

  按照银行间7天同业拆借和7天质押式回购的合计成交规模,占同期债券托管量的比重衡量,债券市场的交易杠杆自2015年2季度起进入高杠杆期,债市投资杠杆持续位于1.4-1.9区间,区间平均杠杆为1.53;2016年4季度后,市场高投资杠杆开始降解,4月份市场投资杠杆已降到1.0。

  投资杠杆下降,表明市场对短期资金的融资需求下降。这使得债市资产端收益率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货币市场上的利率却保持了稳中趋降的态势。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4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65%,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03个和0.54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比上月低0.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9个百分点。

  货币利率仍趋平稳

  在中国整体资产泡沫、全社会杠杆水平仍居高位的情况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要求货币政策必须稳健。尽管中国仍将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为经济运行创造平稳流动性环境考虑,即使货币偏紧,货币增长下降速率也不能太快。为维持适度的货币增长,中国央行将努力保持适度的基础货币投放和信贷增长。

  笔者认为,央行“去杠杆”和监管部门的“去杠杆”含义是不同的,前者指的是宏观杠杆,后者指的是微观杠杆。去宏观杠杆就要去资产泡沫,去资产泡沫就要控制信贷增长。在现代信用货币体系下,信贷增长就是信用创造过程。通常来说,经济繁荣时期货币增速会持续位于信贷增速上方,经济低迷时期货币增速会持续位于信贷增速下方,原因是经济活跃时期经济行为对流动货币的乘数作用会更大些。信贷增长的平稳偏弱格局,也就决定了未来货币增长的偏低平稳格局。

  笔者坚持的流动性格局看法仍是:出于经济“托底”和避免金融市场大波动的目的,中国的信贷和货币增长将以“平稳”为主,货币环境的整体格局是“稳中趋紧”。对于货币增速,我们认为,2017年M2在10-12间将是政策合意水平,低于10的货币增速将难使中国经济在转型阶段保持平稳。因此,未来央行并不会有加码的收紧措施,货币增长的偏弱格局是最符合央行看到的情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