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银行大连中支行长:以金融创新促进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发展

时间: 2017-05-09 13:44: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贸区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承担了制度创新实验室的功能,金融创新是自贸区制度体系创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振兴东北地区意义重大。

作者:张远军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自贸区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承担了制度创新实验室的功能,金融创新是自贸区制度体系创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振兴东北地区意义重大。


大连片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应当立足于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的“两先区”建设,立足于四个中心、一个聚集区的发展蓝图,立足于东北振兴的战略使命,立足于东北亚地区国际经贸格局的重塑,服务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整体布局。


4月10日,中国(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正式挂牌,大连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同批设立的7个自贸区中,辽宁自贸区承载着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历史使命,大连片区面积占辽宁自贸区的一半,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创新实验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大连片区作用,引领东北地区深度开发开放,必须要把金融创新放在突出位置。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战略布局中的金融角色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体系是高效配置资源的媒介和通道,市场化程度越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效果就越明显,金融的作用就越重要。金融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在自贸区建设中尤为重要。自贸区建设的核心,是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提高经济交易的便利化程度,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上海自贸区及国内其他先行设立自贸区的发展经验表明,“金改”效应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风险防范等方面至关重要。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发展,也应当紧紧扭住金融创新这个抓手,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制度创新在自贸区制度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仍然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问题,要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深化改革。自贸区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承担了制度创新实验室的功能,金融创新是自贸区制度体系创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振兴东北地区意义重大。实施东北振兴战略,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创造性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要培育和发展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些都需要高效灵活、充满活力的金融体系给予有力支持。大连是北方的金融重镇,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发展具备良好基础,在大连片区大力推动金融制度创新,既是支持实体经济的现实需要,也是金融系统演进发展的客观要求。


金融开放创新是建立更高层次的对外开发格局的必要条件。大连市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在历史上曾多次成为自由港,具有深厚的开放基础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在我国当前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大连既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也是东北亚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节点,承担着东北70%以上的货物海运,进出口总额占辽宁省的六成以上。辽宁自贸区的设立,是在东北亚战略合作中的重要布局,高效的国际经贸合作需要以便利的国际金融业务为基础,大连片区具有保税区、保税港区、金普新区等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区域的开放经验和既有优势,探索实践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金融制度安排,搭建并不断完善全面开放环境下国际金融交易、合作、风险防控的制度体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自贸区大连片区的金融创新探索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及外汇局大连市分局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超前谋划、积极尝试,在辽宁自贸区申办之初,就开始着手政策研究,提出大连片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应立足大连区位优势和经济特征,以便利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为核心,创新金融资源供给渠道,改革金融资源供给方式,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在充分考虑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以及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已设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经验、措施和做法,设计了综合本外币、包含多领域的金融制度安排框架,制定了44条金融创新举措,包括6个方面。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区内各类主体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资,允许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按宏观审慎原则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可调回区内使用,允许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向境外同业跨境拆出短期人民币资金。


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对于区内货贸A类企业的货物贸易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对外放款实行宏观审慎管理,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实行外债比例自律管理和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外债资金实行意愿结汇,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允许银行审核真实、合法的电子单证,为企业办理集中收付汇、轧差结算业务。


支持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建设。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展国际期货业务平台。在国家监管部门批准的前提下,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简化资金收付、汇兑及划转服务的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管理相关政策。


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商业银行在自贸试验区内扩大相关离岸业务,支持非银行金融机构按规定开展跨境融资、跨境担保、跨境资产转让等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重点项目及产业园区通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围绕港口、航运、船舶、物流等打造港航物流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大连在组建金交所会员主体和培育区域黄金市场、东北亚黄金市场业务合作先行先试,健全完善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推进自贸试验区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


强化金融管理与风险防范机制。金融机构应完善业务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机制,应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等义务,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严厉打击非法资金跨境流动,建立和完善系统性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体系,建立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协调机制,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这些措施既体现了自贸区开放创新的建设理念,又符合区域市场主体的实际需要,既包含了先期设立其他自贸区的试验成果,又有集合区域特色的拓展创新。目前,已经分两批共向社会发布了16项具体措施并进入推广实施阶段。随着各项措施的陆续推出,大连片区的金融政策改革创新将不断充实完善。


金融创新引领大连片区发展的前景展望


大连片区的金融体系建设,应当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坚持把市场机制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功能,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领域,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坚持以国际视野谋划布局,以国际标准拓展创新,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整体竞争力,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坚持多元化发展原则,鼓励金融创新,满足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建立并完善层次分明、功能完备、竞争充分、经营有序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大连片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应当服务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整体布局。立足于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的“两先区”建设,立足于四个中心、一个聚集区的发展蓝图,立足于东北振兴的战略使命,立足于东北亚地区国际经贸格局的重塑,立根东北,向海而行,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现并超越大连作为自由港时期对区域经贸发展的作用。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外汇局大连市分局要在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勇于探索,积极尝试,大力推动金融政策创新的新实践。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支持亚洲重要期货交易所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能力。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以监管协调机制为载体,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不断提高金融国际化、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水平,对外开放度最高的自由港和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等管理制度。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建设,不仅关乎大连地区、辽宁地区的发展,更是东北振兴和东北地区全面深化开放的先导和支撑,在大连片区推动实施的金融政策创新,必将成为整个东北深度开发开放具有高度参考价值和推广意义的“大连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