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已实现盈利 市场前景可期或迎四大趋势

时间: 2017-05-04 13:34: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段以来,多家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相继发布财报,金融之家观察到,从目前已经公开的财报数据可见,部分消金公司都已在2016年末,亦或2017年初实现了扭亏为盈。

来源:金融之家 晨曦

QQ截图20170504133521.png


近段以来,多家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相继发布财报,金融之家观察到,从目前已经公开的财报数据可见,部分消金公司都已在2016年末,亦或2017年初实现了扭亏为盈。


4月12日,苏宁消费金融在微信公众号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其内容显示当季营业收入达到4529.5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104%;当季净利润实现762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24.7%。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苏宁云商2016年发布的财报来看,当年苏宁消费金融的年度营业收入为1.058亿元,净亏损1.89亿元。

QQ截图20170504133529.png

图中数据为公开数据整理

此外,根据其他消费金融机构财报显示,马上消费金融2016年全年净利润652.2万元;招联消费金融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3.24亿元;中银消费金融净利润5.37亿元;捷信2016净利润9.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苏宁消费金融外,就在2016年上半年,马上消费金融还亏损3872万元。从亏损到盈利,仿佛朝夕之间,消费金融的春天如期而至。

随着消费升级的发展以及资本的加持,消费金融快速崛起,大数据、IT技术的进步更是成为其发展的助推器,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在消费金融急速奔驰的道路上添加了足量的润滑剂呢,消费金融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趋势又如何呢?


大数据、IT技术等因素助力消费金融发展


在大数据与场景驱动之下,消费金融的市场容量急速扩张,据业内人士预计,到2019年国内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3.4万亿元,而从当前消费金融机构相继发布的盈利年报也可以看出,这片市场利润丰厚,不难猜测,未来一段时间消费金融或将成为众多资本布局的下一个领域,那么,近两年之间突然火遍大疆南北的消费金融强势崛起,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呢?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栾大鑫认为这与自2015年以来,连续5次降低基本利率有关,整个市场利率的不断降低,使得消费金融的成本越来越低,这就导致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消费金融领域,而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也进一步促进了消费,此外,互联网、大数据等风控手段的愈加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金融的发展。

惠人贷CEO李晨表示,消费金融并非新词,从上世纪90年的信用卡,到后来房改,个人的房屋抵押贷款都属于消费金融,随着消费的升级,移动互联网以及技术的发展,进而产生了譬如场景分期、耐用消费品、现金贷等消费金融产品。一方面是随着客户的需求而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IT技术的不断进步,创造出的新的产品和需求,又为消费金融的发展锦上添花。

QQ截图20170504133538.png

而除市场利率的连续下降,客户需求的增加,技术的不断进步等诸多因素之外,政策的利好也是促进消费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2013年,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对消费金融公司进行了明确的定义。2016年,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要求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

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部总监黄晖表示:“近年来,银监会、国务院每年都会出台促进消费金融发展的一些管理办法,并促进内需的释放,同时居民消费观点的逐步转变,使得消费金融成为目前常见的模式。而技术的革新,如人脸识别、电子记账等等,使得移动化趋势越发明显,都促进了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已存在300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随着监管口径的缩窄,以及网贷平台被定义为小而分散的信息中介平台之后,越来越多的平台也开始向消费金融转型。此外,银行对消费金融也是青睐有加,消费金融逐渐被推上互联网金融的头把交椅,甚至碾压了曾经风靡一时的P2P。


规模疯长,场景、风控成重点


2009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4地开展;2013年9月,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12个试点城市;2015年6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如今消费金融已成资本竟相争抢的香饽饽,那么,消费金融的当今状况究竟如何呢?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消费信贷规模已经达到了26万亿,预计到2019年会疯长到41万亿,这说明在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还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加之目前京东白条、花呗分期等在消费金融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不难看出,消费金融即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当前市面上的消费金融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巨头企业,一类是创业型企业,巨头型企业做消费金融的战略分为三大步:第一步在生态圈内渗透自身的产品;第二步进行模式的复制,与外部的产品进行合作;第三步发展成一个平台,向其它的消费金融机构输出客户、技术或其它的一些能力,比如ABS。此类消费金融产品基本与信用卡的利率相接近,年化18%以下;另一类则是诸多创业企业目前正在布局的现金贷高息模式。”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称。

QQ截图20170504133546.png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巨头企业还是创业型企业,在消费金融领域中,它们均面临着场景的选择,据了解,目前,消费金融的细分领域主要包括,旅游、租房、教育、农村、3C、家装等,如此之多的场景,想要做到雨露均沾,并非易事。

选择正确的场景至关重要。”惠人贷CEO李晨表示,以线下服务体验式的场景选择为例,B2B、B2C的模式,可以帮助平台直接找到商户合作的客户,则可以减少对C端客户的成本支出,有利于降低成本;其次,线下服务体验式的场景形式,变现能力较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欺诈成本和门槛,从而降低整个风险度,这对于风控至关重要。

不过,黄晖却认为,虽然场景化是消费金融的基础,但目前的场景存在一定的缺点。他表示,现在做的场景化是比较垂直、单一的,而且消费金融产品无非就两大类型,一种现金贷类,一种白条类。未来产品再进化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如何想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就必须做出变革,打通整个场景,而不只是把钱做个分期就行了。最终的发展是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而不是仅仅依靠金融产品本身,这就需要构建一个消费金融生态圈,打通各个行业,让客户面对的是整体化的服务。


前景可期,或将迎来四大趋势


消费金融一片蓝海,引来的不仅仅是大鱼,还是无数的小虾米。然而,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消费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会如何?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的居民消费率已经突破了50%,欧洲发达国家的是70%。“如果按我们国家落后发达国家10年计算,那么未来10年将来是我国金融消费的发达时期。”栾大鑫表示,2015年我国信贷行业中放贷占比15%,而真正的消费金融信贷不足3%,这是由于消费额度低导致的,也说明消费金融未来在我国发展的空间巨大。

薛洪言则认为,未来整个互联网消费金融将会迎来四个趋势:第一,巨头迎来市场收割;第二,高息模式走入死胡同,作为巨头客群的下沉是必然的趋势,是基于增长的需求;第三,创业型企业加速分化,即科技驱动,客群下沉;第四:辅助型行业快速崛起,譬如大数据服务、催收等。

如今的消费金融已然进入高速发展期,伴随着各种市场需求的助力,消费金融势必将成为国内零售信贷的下一个风口,而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监管架构的不断完善,未来的消费金融市场也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