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必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可行性

时间: 2017-04-05 18:26: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不仅可以促进个人消费量的增长,改善个人消费结构,还可带动制造商和零售商产销量的增长,从而改变经济增长对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度依赖。

来源:场景消费金融

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不仅可以促进个人消费量的增长,改善个人消费结构,还可带动制造商和零售商产销量的增长,从而改变经济增长对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度依赖。随着四家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以及今后更多消费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设立,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将迎来逐步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是我国促进经济内生性增长的重要举措。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可行性具有以下几点:

(1)    我国经济发展趋势良好

2000年以后,我国一直保持7%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没有对外开放,以及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原因,我国经济受到的影响较小,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8%以上。消费者信心逐渐增强,市场预期良好,今后我国经济仍会平稳较快的发展。

第一,高档耐用消费品日渐普及。彩电、空调等耐用消费品在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已接近普及;家用小汽车的普及率也迅速提高,从2001年的每百户0.5辆增到2009年的每百户8.8辆,增幅近18倍;一些耐用消费品,如移动电话,成为普及最快的产品,从2000年到2010年,移动电话普及率由38.5%猛增到64.4%,增幅为2倍。

第二,地产投资及装修热潮涌动。

下图是我国历年住宅类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近几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快,房地产投资热潮首先从一线城市掀起,然后蔓延到二线城市,“地王”不断涌现,房价由每平米几千元长到每平米几万元,有些中心地带甚至几十万元。房地产投资的迅猛也带动了装修行业的发展,形成连锁产业链。房地产投资和家庭装修的迅速发展,体现了消费者投资意识的增强及追求舒适生活的需求偏好。

第三,闲暇消费方兴未艾。以旅游业为例,进入21世纪以来,作为国内居民最重要的闲暇消费之一,旅游业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0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从7.44 亿增加到21亿,国内旅游总花费从3000亿元增长到14000亿元,分别增加了1.82倍和3.67倍。与此同时,出境旅游发展更为迅速,出境人次由2000年的1047万增加到2010年的5400万,增长了4.16倍。

第四,社会关注重心变化。以前我国片面强调生产,单纯用GDP衡量经济增长程度,而忽视居民对经济发展的感受。现在人们更加注重消费以及一些社会问题,如淡化GDP等纯经济指标、物价水平、社会保障范围和程度、基础教育条件、环境问题等。这些情况和发达国家进入消费信贷迅猛发展时期的情况相似,比如,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淡化国民产值等指标,转而注重综合性消费增长等指标。

(2)    消费观念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变化了很多。以前,人们的消费观念是无债一身轻、自给自足,万事不求人。现在人们更加注重消费效益,认识到消费信贷的优点。更多的人可以做到“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信贷消费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下图为2009年我国居民对分期付款购买消费品的态度。

2009年我国居民对分期付款购买消费品的态度

总的来看,各个财富层级都大约20%的家庭积极支持这一消费方式,家庭财富在5万以内的人群接受程度最高,为26.7%。分期付款这种消费方式并没有随着家庭总财富的增加而得到更多的认可。但从“抵制,不赞成”这一类别来看,随着家庭总财富的增加,持有“抵制,不赞成”态度的家庭逐步下降,从0~5万元层级的26.79%到最高层级的16.06%。而认为“理解,但自己不会”的家庭所占比例其较大值均出现在家庭总财富较高的层级,超过60%。这似乎表明,这一层级的家庭具有风险规避倾向及较为开放得思想意识,但采取相对保守的行为方式。

下图为2009年我国居民购买大件物品对分期付款的选择:

2009年我国居民购买大件物品对分期付款的选择

虽然财富对现在消费行为的影响没有想象的大,但是对于未来消费行为的影响则有明显的作用。从将来购买大件物品是否会考虑分期付款这一结果来看,低财富家庭明显要比高财富家庭更容易接受分期付款这种行为。如上表所示,在0~5万这一财富层级,持“会”考虑态度的家庭占了20.36%;5万~10万这一财富层级,持“会”考虑态度的家庭占了15.85%;10万~20万这一财富层级,持“会”考虑态度的家庭占了20.91%,明显高于20万以上财富层级15%以下的比例。家庭财富低导致支付能力不够,自然倾向于分期付款去购买物品,这样可以减少预算约束对消费的限制。此外,低财富家庭可能由踏入社会时间不长的年轻人构成,一般来讲,年轻人的消费观点更加开放,对分期付款的消费行为更愿意接受。

(3)    消费金融公司的自身优势

消费金融公司是专业消费信贷机构,具有其他消费信贷机构所不具有的优势,例如,无需担保抵押、贷款产品方式灵活、审批速度快、还款方式灵活等,这些独特优势是消费金融公司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消费金融公司产品种类多样化,包括消费分期贷款、家庭信用贷款、学生贷款、小公司融资等,多样化的产品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消费信贷的期限灵活,且费率及还款方式较为灵活,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针对一定时期内还款记录良好的客户进行利率优惠,且可以选择按月还息一次还本的还款方式,能够尽量全面的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消费金融公司一般都拥有强大的网络系统支持业务的发展,客户可以在线申请消费贷款,消费金融公司网络系统在收到客户在线提交的申请后会及时的反馈给公司后台审批中心,审批中心通过互联网几分钟内就可以从信用报告机构获得一份申请人的征信报告,并根据这份报告判断申请人的信用级别,预测其还款意愿以及分析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审核完毕,公司即可在线做出审批通过与否的决定,并在线通知资金中心放款。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即简化了业务办理手续,又加快了业务办理流程,同时还降低了操作成本。

消费金融公司在信贷审批方面通常会请专业公司并结合当地及本公司实际进行开发个性化的评分卡系统,指导公司的信贷审批。中国消费金融公司目前利用的信贷审批方法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国外的成熟评分卡系统,属地性、个性化开发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消费金融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尤其是在贷后管理方面,会设立专门的欠款催收部门,并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的、成熟的贷后管理办法,其中信用机制及法律手段是其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在目前信用机制及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的情况下,针对不同产品缺乏相应的贷后管理机制。

(4)    消费金融公司业务与小额贷款公司业务、信用卡、银行无担保产品的区别

  • 与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对比:消费金融公司所面对的人群主要是有稳定收入的中低端个人客户,而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

  • 与信用卡业务对比:银行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可向客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消费贷款服务,信用卡持卡人在有POS机的地方就可以刷卡消费,没有限制购买对象。与信用卡相比,在消费金融公司申请贷款门槛较低,贷款额度相对灵活。

  • 与银行无担保产品对比:目前许多商业银行都有个人消费类信贷产品,个人凭信用就可获得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用于各种消费。银行无担保产品的业务办理手续相对复杂,客户申请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消费金融公司业务的特点是,客户只要信用记录良好,就可在短时间内获得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