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络小贷牌照已发82张 六成有上市公司背景

时间: 2017-03-31 14:08:3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重庆、广州、江苏等地陆续出台鼓励网络小贷的相关文件,尤其是在消费金融飞速发展、P2P网贷借贷部分业务受限等背景下,网络小贷获得了较快发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年来,随着重庆、广州、江苏等地陆续出台鼓励网络小贷的相关文件,尤其是在消费金融飞速发展、P2P网贷借贷部分业务受限等背景下,网络小贷获得了较快发展。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27日,全国共批复了82张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主要分布在11个省市。其中,广东居首,数量达29家;其次为重庆市18家。这些网络小贷公司中,51家有上市公司背景。


从2010年3月全国第一家网络小贷公司——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后,2014年以后网络小贷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特别是2016年数量急速增加,共有47家网络小贷公司成立,主要与当年各地网络小贷鼓励政策密集出台和P2P网贷行业风险事件频发专项整治开始有关。


从目前来看,网络小贷业务类型以信贷为主,由于网络小贷母公司一般已有客户源和客户大数据,其服务的客户群体主要也是产业链的客户,部分网络小贷公司在风控模型较为成熟和业务逐渐稳定的情况下也与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如蚂蚁小贷。


有51家网络小贷公司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其中27家由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占获网络小贷牌照公司总数的33%;有24家由上市公司间接入股设立,占获网络小贷牌照公司总数的29%。与此同时,有8家上市公司曾发公告称拟出资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表示:“在消费金融越发火热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开始着手布局消费金融行业,但从目前已获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来看,80%以上是由银行主导或参股设立,鲜有以实业类上市公司为主导获消费金融牌照的,可见目前该牌照门槛相对较高。因此,不少上市公司选择绕道布局消费金融领域,网络小贷成为途径之一。”


王海梅称,网络小贷打破了传统小贷的地域限制,可通过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开展业务,并且具有放贷性质,是目前互联网金融牌照中性价比较高的牌照,所以不少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开始纷纷申请此牌照开展消费金融业务。


此外,供应链金融也是上市公司如此热衷网络小贷牌照的原因之一。“上市公司可利用平台、产业链和大数据等优势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贷款业务,有利于加强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和联系,并有助于增加其资金的流动性和增强公司与上下游企业的黏度。”王海梅说。


不过,王海梅认为,网络小贷业务的开展对客户源、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风控水平均有较高的要求,目前仍属于“有钱人”的游戏。同时,近期,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也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慎重对待跨区域经营的互联网小贷,防止形成新的监管套利或风险。由此可见,未来网络小贷平台在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前不会出现爆发式增加,其牌照价值将明显上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